新華網 正文
杜庭斌:用生命履行職責
2019-11-26 17: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6日電(記者李雄鷹、毛鑫)在身上被砍27刀的情況下,仍以驚人的毅力,強忍劇痛,頑強地與歹徒搏鬥,並擊斃一名歹徒,終因失血過多壯烈犧牲。他就是杜庭斌烈士。

  杜庭斌,男,1970年出生,廣州番禺人。1991年10月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95年12月18日,杜庭斌同志在抓捕行動中與歹徒展開英勇搏鬥,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5歲。

  1995年12月18日下午,一輛載有21名乘客的中巴車從廣東中山開往廣州。15時許,車輛途經番禺靈山鎮,還有不到一個小時就將抵達終點的時候,車上突然出現3名歹徒,持刀搶劫乘客財物後逃竄。接群眾報案,番禺市公安局靈山派出所民警杜庭斌、曾強等人迅速出警。根據群眾提供的線索,民警兵分兩路對歹徒實施圍捕。

  杜庭斌、曾強一組很快發現了歹徒的身影,杜庭斌果斷鳴槍示警。歹徒置之不理,繼續持刀拒捕,在鳴槍警告無效的情況下,杜庭斌、曾強撲向距離較近的兩名歹徒,迅速將兩人制服。就在這時,另外一名歹徒看見同夥被抓,突然折回,手持菜刀瘋狂砍向杜庭斌和曾強。

  曾強被砍4刀,身負重傷,死死抱住一名歹徒滾下田溝,而杜庭斌身中27刀,鮮血完全浸透了他的衣服!但他強忍劇痛,與歹徒展開殊死搏鬥!歹徒見杜庭斌傷重無力,拼命掙脫,企圖逃竄。杜庭斌仍不放棄,踉踉蹌蹌向前追趕,用模糊的意識和全部的力氣,向歹徒開槍射擊,將其當場擊斃。最終,逃竄歹徒被全部抓獲。

  杜庭斌因傷勢過重,經全力搶救無效,壯烈犧牲,走完了25年短暫而光輝的一生!

  1996年3月22日,公安部部長陶駟駒簽發命令,追授杜庭斌同志“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