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社會建設 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專訪北師大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宋貴倫
2019-11-25 21:2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加強社會建設 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專訪北師大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宋貴倫

  新華社記者白陽

  制度是定國安邦的根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宋貴倫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為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指明瞭前進方向,將對加強我國社會建設産生重大指導意義。

  宋貴倫認為,要將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首先要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體係。這其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居于首要地位。

  “社會建設工作是直接服務群眾的工作,與群眾冷暖息息相關,是我們黨人民立場、人民情懷的集中體現。要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宋貴倫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開展社會建設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檢驗社會建設工作品質和成效的最高標準。

  其次,要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兩個重點。“社會建設要堅持服務為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著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在黨的領導下,實現政府、市場、社會共建共治共用。”宋貴倫説。

  此外,還要抓住黨建引領、改革創新、重在基層三個著力點。“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宋貴倫表示,在社會建設工作中,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貫穿社會建設各項工作始終。要通過社會體制改革,激發社會發展活力,推動社會實踐創新,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

  同時,要不斷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係,不斷提高係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能力和社會治安立體化、法治化、專業化、智能化水準。宋貴倫認為,社會建設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充分發揮政府負責的作用,加強社會服務和管理,健全基層社會治理共商共治機制,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市場組織等社會單位和公眾的主體地位,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以科技為支撐建設智慧社會。

  “城市精細化管理要像繡花一樣,努力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在共建共治共用上求實效。”宋貴倫説,社會建設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須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係,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加強社會建設 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專訪北師大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宋貴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