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村裏不幸福 塆組會後煩惱無
2019-11-25 21:1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5日電 題:幸福村裏不幸福 塆組會後煩惱無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

  “沒想到我的一句牢騷話竟然成了全鎮的新政策。”回憶起幾個月前的情景,幸福村村民付新榮現在還覺得有點受寵若驚。

  付新榮所在的幸福村位于湖北省麻城市順河鎮,由兩個重點貧困村合並而成。由于底子薄,村莊臟亂差、空心化,村民常常戲言“幸福村不幸福”,私底下抱怨不少,煩惱不斷。“現在有了塆組會議,有什麼困難可以直接給領導反映了。”付新榮説。

  付新榮所説的“會議”,只不過是他們村塆裏十幾個人和村幹部一起的“閒談會”。今年9月的一個午後,幹了一上午農活的付新榮吃過午飯後就拿起小板凳到村民王大銀家開會去了。

  説是開會,也是乘涼聊天。村支書方新喜和扶貧隊長王宜天早早就到了,坐在王大銀家門口。塆裏其他村民陸陸續續也來了,有的人穿著拖鞋,有的人手裏拿著芭蕉扇。

  會議正式開始後,方新喜宣布這次會議主題是村莊環境整治,並説明這項工作的要求和上級政策。話音剛落,付新榮就開口了,“村口的垃圾有時候一兩天都沒有車子來拖走,垃圾桶裝滿了,大家就隨便倒。這麼熱的天,垃圾堆在那裏臭味很大。”

  大家也七嘴八舌地説了起來,“希望全村人都積極愛護村莊環境”“鎮裏能夠安排專車定時到村裏來拖垃圾”。

  會後沒幾天,方新喜就告訴付新榮,她的意見引起了鎮政府的重視,鎮裏正在研究推進垃圾集中處理,由鎮政府統一安排車輛輪番到全鎮各村拖垃圾。

  “多虧這個塆組會。”村支書方新喜説,以前遇到這種事,就得挨個做工作,然後再層層上報。

  方新喜説的塆組會是麻城今年9月份以來推出的一種創新之舉。鎮村幹部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或晚飯後到各村塆或村民小組召開群眾會議,每家至少派一名戶主參加,每次會議至少確定一個中心主題,幹部和群眾拉家常式地促膝談心,將政策傳達到每個人,將群眾的煩心事“聊”出來。

  同坐一條凳,同圍一張桌,同聊一席話。會上,村民們爭先恐後,説個不停。有人問起辦事政策,也有人聊起家長裏短,還有人説起鄰里糾紛。不管是好聽話還是難聽話,甚至是牢騷話,村幹部都一一記錄下來。

  71歲的幸福村村民方應會因蓋房問題與鄰居方漢忠“積怨很深”。雙方幾次都動起手來,村幹部趕來才勸下。懷有怨恨的方應會多次到市裏陳情,鎮領導多次到府調解也沒用。上個月的一次塆組會上,村裏的老黨員方應金又聊起這事。

  接著,幾位年紀稍大的村民接過話去,批評方應會“得理不饒人”。幾位年輕村民也説要去做他子女的工作。沒想到,會議臨近結束的時候,躲在角落抽悶煙的方應會主動説,“以後不去陳情了。”

  這一次塆組會讓王宜天印象很深。這個衛生局下派的幹部常常為摸不清村民性格脾氣而犯難。如今,他領悟到了,基層幹部“沉下去”了,真實情況就“浮上來”了。

  “塆組會不僅是傳上情、訪民情的過程,還是摸實情、問實策的過程,更是聯繫群眾、轉變作風的過程。”麻城市委書記楊遙説,以前,“鎮裏開大會,村裏開小會,群眾不開會”,導致工作要求層層傳達,工作效果層層遞減。如今,會議搬到田間地頭,開到了塆組上,“幹部説,群眾聽,幹部幹,群眾看”漸漸變成了“群眾説,群眾看,幹部帶著群眾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