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線
2019-11-25 20: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消除家暴)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線

  新華社鄭州11月25日電  題: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線

  新華社記者李麗靜

  今年11月25日是第20個“國際消除家庭暴力日”。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家庭暴力日益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和重視。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之間以毆打、捆綁、殘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經常性謾罵、恐嚇等方式實施的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我國的反家庭暴力法明確規定,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可見,家庭暴力行為是對現行法律的直接違背,任何一個家庭成員都要將反家暴作為剛性的最低的要求。

  家庭是最小的社會單位,成員之間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組成。生活在這個最小社會單位的人們,需要建立親密無間、互相支援的成員關係,並從這裏獲得動力和經驗,邁向社會,在更大范圍與他人建立合作與親密關係。故此家被稱作“溫暖的港灣”。

  然而,也有一些人受錯誤思想和社會轉型的影響,沒能將相親相愛的美好人性傳承下來,沒能踐行家庭美德,反而對家庭成員施以暴力,嚴重侵害了家庭成員,特別是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在社會上産生了不良影響。

  近來,多起明星、名人施暴或疑似遭受家暴的新聞引起社會關注。明星和名人擁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公眾也對他們給予較高的期望。因此,明星和名人有義務向社會傳播良好的道德風尚,展示優秀家風,成為遵紀守法和模范家庭成員的典范。

  新時代,相關部門要加大夫妻恩愛、尊老愛幼等家庭倫理道德的正面宣傳,通過打造“五好家庭”、和美樓院、和睦社區等,宣傳弘揚正面典型,同時,要加大法制宣傳,通過典型案例,加強社會監督和曝光機制,鼓勵社會主義新風尚,消除男尊女卑、棒打出孝子等錯誤思想和社會陋習。

  家暴,法律明令禁止,社會深惡痛絕。反家暴是國家、社會和每個家庭共同的責任。每個家庭成員也有義務成為反家暴的參與者、監督者、踐行者。只有織密築牢反家暴的基層防護網,家暴這一腐朽、違法行為,才能在陽光下滅亡。

  新聞連結:

  “家庭癌症”,還要痛多久?

  專家:以“零容忍”掐斷“家庭癌症”萌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