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
2019-11-25 19:0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11月25日電 題: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劉惟真

  練就“聽音斷病”的絕活,成為港口“門機大王”“排障能手”……扎根天津港一線生産創新40多年的孔祥瑞,為當初的執著感到慶幸。

  從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長為“藍領專家”,孔祥瑞先後主持各類技術創新項目180余項,多次填補我國港口係統設備接卸煤炭的技術空白,成為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産業工人的代表。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

  在天津港中煤華能煤碼頭作業現場,孔祥瑞在檢查煤炭傳送帶(2012年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初心立志挑大梁

  沿海河出口向渤海灣進發,兩岸港泊巨輪、車來貨往,門機岸橋忙碌不息……這裏是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天津港,孔祥瑞工作了45年。他在這裏執著創新、揮灑汗水,也在這裏見證天津港的蛻變與騰飛。

  “我的初心,就是把工作幹好,做一名好工人。”談及當年剛走上工作崗位時的理想,孔祥瑞説,當初就是懷揣著踏踏實實、多學多做的質樸想法,再苦再累也不抱怨。

  孔祥瑞的師傅金貴林是天津港有名的技術革新能手。名師出高徒,金貴林手把手地將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孔祥瑞。“那時候我意識到,技術能夠改造設備、解決問題,從此立志要做一名像師傅那樣優秀的工人。”

  彼時,天津港門機設備經常出問題,維修周期長、裝船速度慢,港口作業量提升遭遇瓶頸。孔祥瑞看在眼裏,急在心上。喊破嗓子不如幹出樣子!他主動挑起責任,開始鑽研技術。專業維修工來了,孔祥瑞就一步不離跟著,哪裏不懂就追著問。

  刻苦鑽研、執著創新,孔祥瑞很快成了生産隊第一個操作、維修“多面手”,“‘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這就是我的座右銘。”

  為解決實際工作中“卡脖子”的問題,他利用休息時間翻資料、查數據、學理論……遇到新技術難題,通常是一宿一宿不睡覺,非得鑽研透了不可。

  兩年前,大家眼中不知疲倦的孔隊退休了,但他愛鑽研問題的習慣依然沒變。“要守住初心,就得付出一輩子,支撐自己的初心承諾。”這句話正是孔祥瑞詮釋工匠精神最真實的寫照。

  崗位課堂出真知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

  在天津港中煤華能煤碼頭作業現場,孔祥瑞(右二)與團隊成員檢查煤炭傳送帶啟動機(2012年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要把知識應用于實際,就得靠在實戰中積累經驗。這些年,孔祥瑞以崗位為課堂,把問題當課題,真正做到了“把死知識變成活知識,再把活知識變成真本事”。

  直到退休前,孔祥瑞都保持著一個習慣——每天至少爬兩臺門機,檢查設備隱患。碼頭上每臺門機有什麼特點,他早已做到了門兒清。“每天圍著設備轉,肯定會有發現。”孔祥瑞“聽音斷病”的絕活,就來自實踐的積累。

  一次,天津港一臺門機的旋轉大軸承出現異響。孔祥瑞仔細分辨響聲後,斷定是雙面軸承出現了異常。打開一看,軸承正面的滑道和滾珠並沒有問題。難道判斷錯了?可等再翻轉過來,才發現原來是軸承背面出了大問題。再多幹一天,大軸承就會徹底報廢。

  這次故障的精準排除,讓孔祥瑞收獲了“聽音斷病”的美譽,更堅定了他立足生産一線搞技術創新的信心和決心。

  走上管理崗的機會曾多次擺在孔祥瑞面前,但都被他一一回絕。“每天和隊員們在一起摸爬滾打,舍不得他們,也舍不得這些設備。”

  逢年過節,孔祥瑞總是習慣性地跑到一線值守,20多個春節都沒能和家人一起團聚。他回憶,有一年中秋的夜晚,他在門機的60多米最高點緊張地搶修設備,等到故障排除時已是深夜零點。抬頭望去,圓圓的月亮就懸在頭頂之上,發出柔和的光。

  “擦幹汗水,夜色裏看著腳下修好的門機,心裏別提多有成就感了。”從創新創效中,孔祥瑞體會到了幸福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

  傳承聚起一團火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

  孔祥瑞(中)在和工友們交談(2006年10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隨著年齡增大,孔祥瑞早已意識到,對于一個企業、一個國家來説,只有人人都是技能專家,這個企業、這個國家才能飛速發展。

  2001年,天津港正處在衝刺億噸大港的關鍵期。吞吐量要大幅提升,可設備還是這些設備,人還是這些人,怎麼辦?孔祥瑞思來想去,突破口還是在創新上。

  功夫不負有心人,孔祥瑞發現,門機在抓鬥放料時,起升動作間有16秒左右的短暫停滯。“如果把這個空當利用起來,效率肯定能提高!”

  説幹就幹,孔祥瑞帶著隊裏的技術骨幹一起集體攻關,對指揮門機抓鬥的“大腦”——主令控制器進行改造。操作手柄移動軌跡由“十”字形豐富成“五角星”形,抓鬥起升、打開控制點合二為一,硬是擠出了15.8秒。

  正是這一創新直接為天津港增效1600多萬元,每臺門吊每天能多完成480噸的任務量。被命名為“孔祥瑞操作法”的這項創新,後來迅速普及到了整個天津港及全國各大港口。

  這些年,孔祥瑞一對一、手把手帶徒弟。隊內先後涌現出多位省部級勞模、全國和天津市技術能手。越來越多的“孔祥瑞”走上關鍵技術崗位,延續著新時期産業工人的扎實作風和優良傳統。

  180余項技術創新、16項國家專利、為企業直接創造經濟效益超億元……孔祥瑞和他的團隊創造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更用實踐證明了“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錨定無悔奮進的航向——記港口創新路上的“藍領專家”孔祥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