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2019-11-25 17:3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2)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這是11月21日在遼寧遼陽忠旺集團展廳拍攝的國內首款純電動超跑全鋁車身(右)及整車。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新華社瀋陽11月25日電 題: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新華社記者熊豐、王炳坤

  遼寧遼陽,又一個制造業桂冠問世。

  10月底,工信部發布資訊,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聚羧酸減水劑聚醚入圍第四批制造業單項冠軍産品。繼忠旺集團摘得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後,這座老工業城市又有企業在制造業單項産品上奪魁。

  聚羧酸減水劑聚醚是一種新型減水劑原料,可大大提高混凝土的強度和使用壽命,廣泛應用于國內高鐵、地鐵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奧克公司憑借45%以上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在這一高科技産品領域獨佔鰲頭。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1)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這是11月21日在遼寧遼陽忠旺集團展廳拍攝的鋁合金家具。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回憶研發過程,奧克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宋恩軍頗為感慨。“公司起步初期,就像個中藥鋪一樣有幾百個産品,幾百個客戶,但是市場都不大。”宋恩軍説,幾經摸索,奧克公司領導班子提出了“大趨勢、大市場、少競爭”的産品與開發原則,並以超前的市場眼光,瞄準了當時中國建築市場還很少用到的聚羧酸減水劑聚醚。

  十幾年前,由于技術壁壘和價格高昂,國內只有三峽大壩等少數重大工程在使用這一産品並完全依賴進口。奧克公司勒緊腰帶持續投入突破了“卡脖子”技術,近些年來伴隨著我國高鐵普及、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等級提高,高性能混凝土減水劑聚醚保持穩定增長態勢。僅減水劑聚醚一個單品,如今就佔到奧克公司營業收入的80%。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3)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11月22日,遼寧勝達環境資源集團工作人員挑揀飲料瓶中混入的雜物。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奧克公司努力打造冠軍産品,是遼陽工業企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在遼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採訪,局長張方紀拿出一摞材料介紹,像這樣的“冠軍”企業還有不少:

  三三工業有限公司,憑借掌握復雜地質掘進技術的優勢,已是中國掘進機械領域唯一的民營企業,産品進入國內絕大多數建設地鐵的城市,並遠銷美、英、俄、加、意等國家和地區;

  忠旺集團,伴隨著在鋁制品行業數十年磨一劍,如今已成為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工業鋁擠壓産品研發制造商,在軌道運輸、汽車、航空等鋁應用領域處于全球領先水準……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4)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11月22日,遼寧勝達環境資源集團工作人員將收集上來的飲料瓶送入車間加工。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其實,作為東北地區典型的老工業城市,三四十年前,遼陽曾有過不少“明星”産品和企業。

  計劃經濟時期,國家在遼陽布局化工、建材、機械、紡織等産業,從“小屯”水泥,到“雙聯”牌制藥離心機,再到造紙機械,擦亮了響當當的“遼陽造”招牌。

  特別是20世紀70年代末期,國家投入巨資建成遼陽石化纖維廠,這裏織出了新中國第一批國産“的確良”。由此,“的確良”成為一代國人的記憶。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5)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11月22日,遼寧三三工業有限公司工程技術人員在車間生産盾構機。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如果説過去的‘明星産品’是國家‘送’來的,近些年的‘明星産品’則是我們‘闖’出來的。”張方紀説,它們見證了遼陽企業面向市場開拓創新,一路向上的發展歷程。

  40年前一度引領時尚的“的確良”早已淡出人們視野,由遼陽石化纖維廠發展而來的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10多年前徹底關停化纖生産線。去年,公司研發的高端聚酯原料,打破了嬰兒奶瓶、化粧品包裝瓶等制造材料高度依賴進口的局面,成功填補國內空白。

  企業有追求,政府添把力。張方紀介紹,遼陽市不僅扶持企業瞄準“國之重器”開展前沿創新,也注重幫助企業在一個個細分領域培植優勢産品。相關部門支援企業引進、並購國內外科研院所,指導企業申報、引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目前已精心培育了90多種“專精特新”産品。僅2019年以來,遼陽市獲國家級和省級“專精特新”的中小企業、産品就有17個。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圖文互動)(6)老工業城市“明星産品”的昔與今

  11月21日,在遼寧奧克公司,實驗人員進行聚醚樣品酸鹼度的測定。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在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再生資源運營企業——遼寧勝達環境資源集團,一只只飲料瓶經過清洗、分離、加熱、拉絲等環節,變成一縷縷潔白的滌綸短纖維,可用作替代棉花、羽絨等家用纖維,相當于每年節約石油60萬噸。

  勝達集團董事長錢鑫説,小産品裏蘊藏著大機會,老工業基地跳出過去“拼資源”“拼消耗”的慣性,轉向了“拼科研”“拼創新”的新階段,通過鼓勵企業精耕細作,做精産品,以新時代的“工匠精神”增強核心競爭力,這是對高品質發展的生動詮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