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在助推“考證焦慮”
2019-11-25 13:35: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康橋通用五級考試開放報名幾分鐘內,北京、天津、上海等考點瞬間報滿,甚至因為人數太多,報考係統一度崩潰。有的家長不僅自己上陣,還找了兩個“黃牛”去排隊。

  一場英語考試火爆至此,但這對家長來説並不意外。近年來,考級“焦慮”愈演愈烈,背後的這些參與者,無論是無奈、無意還是故意,都或多或少助推了這場焦慮的蔓延。

  家長讓孩子武裝到牙齒

  前幾日,一段短短15秒的視頻火爆網絡,在一場小學運動會上,一個初二學生方隊打著橫幅、喊著口號:“我愛學習,學習使我媽快樂。我媽快樂,全家快樂。”現場觀眾及眾多網友笑噴了,有網友評論:“瞎説什麼大實話!”

  可憐天下父母心,沒有家長不希望孩子快樂成長,但在當前教育背景下,拿不到好成績這個硬通貨似乎很難快樂。在愈加激烈的升學壓力下,誰也不敢在“軍備競賽”中放松警惕,焦慮不已的家長,只能想方設法給孩子“加餐”。

  廣州一所中學校長透露稱,現在要求小升初不能跟任何成績掛鉤,而實際上還是“要看一些東西的”。

  公立教育越來越標準化,為了尋求升學路上的差異化優勢,各類考級、證書等非標準産品,就開始成為“超車”的工具,很多家長認為有這些證書的“加持”,子女在升學道路上會佔據更加有利的位置。

  有一類家庭是“考一代”,家長嘗到過“知識改變命運”的甜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境地,並不能免除自己及後代的危機感。將自己的生存策略傳遞給下一代,讓子女成為“更有價值的勞動力”,就成為他們認可的、帶給子女安全感最靠譜的途徑。

  還有一類家庭各類資源相對匱乏,讓子女通過應試升學,是他們實現家庭代際流動的唯一途徑,所以他們不惜花重金,讓孩子超前學習,因為“這是唯一的希望”。甚至有家長投訴教育局的減負政策,“憑什麼干涉我們孩子的正常學習?”

  雖然近幾年,教育部門相繼叫停不少知名的學科競賽,中小學生能參與的有一定含金量的考試越來越少,一些家長為了加分,不斷尋找新的“賽道”。即便單純叫停這項考級,焦慮的家長也會在別的“賽道”上找補回來。

  擇校與“掐尖”兩頭施壓

  山村的孩子想去縣裏上學,縣裏的孩子想去市裏上學,市裏的孩子們又想爭取重點學校……同時,學校為了“掐尖”招數花樣百出。這個鏈條的兩端,同時加劇了考證焦慮。

  擇校的動力顯而易見。今年4月份,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公布了今年的財務預算,在支出預算中,小學教育、高中教育的數值十分可觀。

  面對與名校有明顯差距的家門口學校,有多少家長可以坦然接受?只要有家長想方設法讓子女進好學校,蔓延開來的焦慮就會刺激更多家長,加入擇校大軍,讓孩子考各種證增加籌碼就成了必經之路。

  近幾年資本進入教育領域,民辦學校吸引了硬體、師資、人才等優質資源,發展十分迅速。因為招生有相當大的自主權,民辦學校為了打造名校IP,會採用各種方法提高自己的生源品質,“掐尖”動力十足。

  媒體還揭露了一些民校的“掐尖”招數,比如冬令營、競賽、學習等,相應證書也成為指標之一。

  助推焦慮成輔導班法寶

  我國教育培訓市場體量巨大,超前教育和焦慮行銷,已經成為培訓機構吸引生源的兩大法寶。

  上月,一個聽起來深不可測的名字“量子波動速讀”,刷新了網友的三觀。一群小學生面無表情、瘋狂翻書,培訓者號稱有來自宇宙的神秘力量,能讓受訓者在1-5分鐘,就能讀完一本10萬字的書。這項針對中小學生的課程,收費3至5萬元。

  視頻中,家長在孩子們身後守著,估計也不太明白知識是怎樣飛入一個個小腦瓜的,但是房間裏的標語“給孩子補習功課,不如補習方法”,似乎已經深深俘虜了一顆顆焦慮的心。

  還有很多類似的令人瞠目結舌的騙局,比如,宣揚“全腦開發”“超感學習力”進行的蒙眼識字培訓,一批批家長居然爭相砸錢、深信不疑。

  今年暑期,據媒體報道,培訓機構招生老師在微信朋友圈用“減法”行銷,“暑假逆襲”“彎道超車”“搶跑才能贏”……各種花樣翻新的説法,助推焦慮水漲船高;更有甚者,打著某某學校“小五班”“佔坑班”的旗號,給家長一種輔導班“有路子”的錯覺,以為搶到就是賺到。

  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基石,緩解焦慮一方面需要家長建立科學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要繼續推動教育資源均衡化。資源不均衡是一個老話題,如何解決,從韓國廢除精英高中的做法中,或許能得到啟示。

  在韓國,高中事實上被分為“一流”和“二流”,“掐尖招生”很普遍。韓國教育部近日宣布,將廢除精英高中,統一轉為普通高中,以消除入學不平等問題。同時計劃在未來五年,投入超過約合120億人民幣用于提高普通高中的教育品質。

  就如同有的家長感嘆:“如果公辦學校都這麼牛,民辦學校還有什麼‘尖’可掐?”(記者劉婧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7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