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鐸:用生命譜寫英雄讚歌
2019-11-24 09:5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4日電(記者李雄鷹)中彈後,血流如泉,但他仍以無比堅強的毅力、超人的意志,堅持站著,向逃跑的犯罪嫌疑人連開三槍,並拼盡自己最後一口氣大聲對戰友和在場的人們喊道:“一定要抓住他!”他就是溫鐸烈士。

  溫鐸,1968年出生于廣東省紫金縣,1988年11月參加公安工作,在廣東省紫金縣公安局任民警。199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93年,被調到惠州市公安局南壇派出所任民警。

  1995年11月19日早晨,溫鐸像往常一樣按時到南壇派出所接班。當辦公室的時鐘指針指到10時10分時,一名青年男子急匆匆來報案説:有兩個男子搶劫了一名婦女的金項鍊,跑去了橫江二路。

  民警溫鐸、劉西虎帶著治安員鞏志剛立即出警。他們隨報案人迅速趕到橫江二路。此時,兩名作案人員已混入人群,伺機作案。

  在抓捕過程中,兩名犯罪嫌疑人拼死掙扎,負隅頑抗。喪心病狂的歹徒劉某七從褲袋裏掏出子彈早已上膛的手槍,擊中溫鐸的左胸和右肩膀。

  溫鐸在身中兩彈、口吐鮮血的情況下,仍以頑強的毅力開槍還擊。但終因失血過多,倒在血泊之中。1996年1月,溫鐸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批準為革命烈士,並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戰線一級英模。

  廣東省惠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説,溫鐸熱愛本職工作,忠于職守,助人為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于壞人壞事他敢抓敢管,敢于鬥爭,疾惡如仇,在強暴面前從不退縮。在與違法犯罪分子做鬥爭中,溫鐸表現出了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的大無畏精神。他忠于黨,忠于祖國,忠于人民,用青春和熱血,樹起了一座人生豐碑,是廣大公安民警一面鮮艷的旗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