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莫要把區塊鏈這部經念歪
2019-11-24 09:0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題:莫要把區塊鏈這部經念歪

  辛識平

  最近,“區塊鏈”火了。從居高不下的熱度中,可以感受到企業、機構對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的熱情,但一些地方出現的“虛火”過旺、操作跑偏等現象也不容忽視。

  比如,有的人懷著爆炒心態、暴富心理,採取各種手段花式蹭熱點,明明自身業務和區塊鏈八竿子打不著,硬要安上區塊鏈名號以大肆炒作;有的宣揚“數字貨幣就是區塊鏈”“炒幣獲官方支援”等謬論,熱炒比特幣、歸零幣、空氣幣等。

  更有甚者,打著區塊鏈的幌子,包裝出所謂“區塊鏈養豬”“區塊鏈雞肉”“區塊鏈走路”等項目招搖撞騙,行非法集資、傳銷、詐騙之實。不久前,一款自稱“基于區塊鏈技術開發”的運動APP被有關部門立案調查。給傳銷手段披上“區塊鏈”的外衣,並非個案。

  種種“套路”損害了公眾利益,更污染了區塊鏈行業生態。倘若任由亂象叢生、壞了風氣,讓投機取巧者大行其道、踏實做事者舉步維艱,勢必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對行業的健康和長遠發展是很不利的。

  好經莫要念歪了,區塊鏈不能成為炒作的“噱頭”、行騙的“招牌”,區塊鏈發展更不能陷入急功近利、熱衷賺“快錢”的歧途。

  發展區塊鏈,浮躁是大敵。佔據區塊鏈技術制高點,沒有捷徑可走。涵養專注研發的定力,保持滴水穿石的韌勁,舍得下打基礎、利長遠的苦功夫,方能把區塊鏈這本經念好。

  相關新聞:

  一些人借區塊鏈之名炒作行騙值得警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辛識平:莫要把區塊鏈這部經念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