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空吸尿救人”,亟須補齊航班急救短板
2019-11-24 07:56: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這兩天,在高空中用嘴幫老人吸尿37分鐘的張紅醫生的事跡被廣泛傳播,網友紛紛點讚,但也有不同聲音,質疑醫生“一定要用嘴吸尿嗎?”不少醫生則表示,航班急救設備配置缺乏不該讓醫生做“犧牲”,旅客難免遭遇突發急症,此時需要空服人員具備一定的處置能力,同時配置相應的緊急醫療裝備。

  近年來,有醫生執業背景的好人在飛機上救人的新聞常見諸報端,包括鐘南山院士等,都是新聞中出手救人的好醫生代表。但這背後卻是航空公司航班內急救物品不足的問題。

  《國際民航組織關于衛生的有關文件》中指出,如果國家規章允許,航班運營人可以選擇將推薦藥品(物品)放入急救箱中,其中包括導尿管。但目前在我國民航相關規章中,並無配置導尿管的強制要求。換言之,我國航班不帶導尿管是合規的,如果在清單外準備其他急救設備,反而不符合規定。

  但是,誠如南航方面表示,“若是醫療設備能夠更加齊全,讓醫生能夠避免‘吸尿’的尷尬和安全風險,用完善的設備來解決問題,對病人、對醫生、哪怕對機組、對航空公司來説也都是好事。”因此,針對目前航班存在的急救短板,民航主管部門也應有所反思,對照國際民航組織的相關意見和國外經驗做法,對法規中涉及機上急救設備的條文適當修改,並按照實際情況擴容或調整,如將導尿管等納入航班應急醫療設備目錄。

  誠然,在機上急救設備配置上,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可以提高精準度和有效性。一方面,可通過大數據分析,根據乘客在航班上發生疾病的較大概率,力所能及地完善相關急救設備;另一方面,可根據病患旅客的事前聲明或請求,為該班次航班臨時配置相應的緊急醫療裝備,並做好相關應急救助準備,以保證發生緊急情況時,急救措施更有效率。

  總之,醫生“高空吸尿救人”,照見了航班急救短板。對于完善急救資源配置的呼聲,民航管理部門、航司當認真傾聽,並從加強空服急救培訓、推廣急救設備使用等方面入手,構建更完善有效的高空急救體係,更好地應對各種突發情況。(付彪/時評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6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