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康熙傳位遺詔等200余件展品“亮相”
2019-11-24 07:39: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30多家檔案館鎮館之寶復制品匯集北京 揭開唐朝至近代諸多歷史謎團

北京市檔案館展出的倣制明代“金書鐵券”。

10月21日,北京市檔案館,展覽展出清代康熙皇帝傳位遺詔復制件。

  “中國檔案珍品展”近日正在北京市檔案館展出。該展覽展出來自全國30多家檔案館鎮館之寶的復制品,比如唐檔六件、清代金榜、康熙傳位遺詔、金書鐵券等,呈現了從唐代到近代的中國歷史的諸多側面。

  周一至周六,市民可憑有效身份證件進入北京市檔案館免費參觀,開閉館時間為10:00——17:00。

  近日,北京市檔案館展出“中國檔案珍品展”。展覽展出50余組200多件檔案展品,來自全國30多家檔案館,許多鮮為人知的檔案文獻和實物是第一次與北京觀眾見面。

  中國檔案部門現存最古老紙質公文檔案展出

  展覽展出的50余組200多件檔案展品,來自全國30多家檔案館,均收錄于《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有的還入選了《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世界記憶名錄》,件件堪稱無價之寶。

  這些展品包括唐、元、明、清、近代的珍貴檔案,或記載某一重大歷史事件,或印證某一歷史史實,或記錄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聞軼事,從不同層面折射出從唐代到近代中國社會的發展歷程。其中許多鮮為人知的檔案文獻和實物是第一次與北京觀眾見面,是人們了解歷史真相、探尋社會發展足跡的重要參考。

  展出的唐代檔案有中國檔案部門現存最古老的紙質公文檔案,該檔案形成于唐開元二年(西元714年),距今1300年,記錄了對寇賊騷擾進行剿捕等事由,1900年發現于敦煌石窟藏經洞。元代檔案有用八思巴文字和古西藏文書寫的中國元朝中央政府任命西藏地方官員的聖旨和文稿,體現了元代中央政府對西藏地方的有效管轄,是13世紀西藏歸入中國版圖的原始證據。

  清代檔案內容豐富,保存完整,有冊文、誥命、遺詔、國書、稟文、玉牒、合同、稅單、照會、信函等,內容涉及地方保甲制度、地理輿圖、郵驛交通、科舉考試、興修水利、外交等方面,反映了清代宮廷生活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清代大金榜長19米,高將近1米,是光緒二十年(1894年)殿試“大金榜”,也是歷時1300年的科舉制度的最後一張金榜。

  京張鐵路、錢塘江橋檔案還原近代重要歷史

  展覽中的近代工商檔案,有江南機器制造局檔案、大生紗廠創辦初期檔案等,再現了在帝國主義以及封建勢力的壓迫下,中國民族工商業曲折發展的艱難歷程。

  民國檔案還有梁啟超草擬的護國討袁檄文、孫中山先生“博愛”題詞、陳嘉庚先生組織僑工的函等,見證了20世紀以來中華民族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

  展覽中還呈現了京張鐵路檔案和錢塘江橋工程檔案。京張鐵路是我國第一條由中國人自主勘探、設計、建造到建成的鐵路。這組檔案文獻匯集了1909年由同生照相館譚錦堂先生拍攝的京張鐵路178張通車時的照片。

  錢塘江橋是茅以升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一座現代化橋梁,在我國橋梁設計與建築史上具有特殊意義。1937年,上海淪陷,為阻擋日本軍隊進入杭州,正式通車不到3個月的錢塘江大橋被茅以升親自炸毀。撤退後,茅以升帶走大橋所有圖表、文卷、相片等14箱重要資料,抗戰時期他在躲避戰亂的路途中舍棄了許多家當,卻盡數保存了這些珍貴的資料。

  1946年,茅以升依靠這些資料開始修復大橋。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當天,敗退的國民黨再次炸斷大橋,及至1953年才修復完成。

  ■ 重點文物

  唐檔六件

  現存最古老紙質公文檔案

  唐檔六件是中國檔案部門現存最古老的紙質公文檔案,不僅是檔案珍品,文物價值也無法估量。

  這組檔案形成于唐朝開元二年(西元714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目前所看到的已是殘頁,載文也不完整。檔案原件書寫在宣紙上,墨跡清晰,有3件落款“開元二年”字樣,有1件蓋有蒲昌府的印章,1件蓋有蒲昌縣的印章。其中5件是唐代蒲昌府、縣的文書檔案,1件是西州寺廟禪師名單。

  這批唐檔主要內容有對寇賊騷擾進行剿捕的申狀,其上有職官司馬的簽字;各寺廟法師的名單;對死亡之人進行勘查等。該文獻反映了1200多年前中國封建社會的治安、宗教等情況。

  這六件唐檔于20世紀初在甘肅敦煌石窟藏經洞內被發現。輾轉半世紀後,轉存遼寧省檔案館至今。

  康熙傳位遺詔

  破除雍正篡改遺詔傳聞

  有關雍正繼位的問題,民間和野史傳聞甚多,一些小説裏稱雍正將康熙遺詔“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于四子”。

  此次展出的檔案展品“康熙傳位遺詔”揭示了真相。這份遺詔長1.55米,寬0.8米,為卷軸式,用漢、滿兩種文字書寫在一張明黃色的宣紙上,這種顏色是清代皇家的禦用色。

  其中關于傳位是這樣寫的:“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所以並不存在“傳位十四子”或“傳位于四子”的字眼,《康熙傳位遺詔》證明,雍正暗中加筆篡改康熙傳位遺詔只不過是民間傳聞而已。

  清代金榜

  張謇、熊希齡榜上有名

  清代金榜是清代科舉考試最高級——殿試的成績榜,是中國古代封建科舉制度標誌性的檔案文獻。科舉是我國古代朝廷選拔人才的制度,也是封建統治者選任官員的重要依據。

  這份展品是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殿試金榜,長19.26米,高0.825米。該金榜是黃紙墨書,滿文、漢文兩種文字,年、月、日及騎縫處押“皇帝之寶”印。

  這一年殿試的狀元是張謇,後來創辦了大生紗廠,是中國民族資産階級的代表人物,近代著名的實業家。二甲第31名和36名分別是關冕鈞、陳昭常,兩人參加了京張鐵路的修建;二甲第63名熊希齡,後來成為北洋政府國務總理,並創辦了香山慈幼院。

  這份清代金榜不僅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還入選了世界記憶名錄。

  金書鐵券

  分左右兩半合之可驗真偽

  “金書鐵券”,民間稱之為“免死牌”,是皇帝頒賜給功臣的特制文件,是受賜人及後代赦減犯罪的憑證。這是我國古代獨一無二的特殊載體檔案文獻。

  此次展出的“金書鐵券”復制品原件是明英宗天順二年(1458年)賜給右軍都督府都督李文的。李文為青海土官,秉性忠義,戰功卓著,被明英宗賜封予勳號“奉天翊衛宣力武臣,特制榮祿大夫,柱國,高陽伯”。此鐵券制作考究,生鐵質,半弧形,字體為顏體楷書,注明賜予李文“食祿一千石……免爾本身一次”的特殊待遇。

  為防止假冒偽造,鐵券一般分為左右兩半,左半部分給功臣良將,右半部留藏于皇宮內府,兩者合體可以驗證真偽。流傳至今的鐵券極為稀少,是珍貴的歷史檔案。(記者倪偉 浦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6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