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皇島紀檢“110”短平快回應社會關切
2019-11-22 16:0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2日電(記者王昆)今年4月的一天,67歲的盧龍縣劉田各莊鎮居民老劉向河北省秦皇島市委巡察組反映,盧龍縣農牧局存在違規發放地膜問題。由于問題涉及面廣、影響惡劣,接到舉報後,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當即責成第九監督檢查室辦理,第二天就查實相關問題,及時責成盧龍縣紀委監委對19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

  拿到屬于自己的那份地膜,老劉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沒想到,頭一天舉報,第二天就有了結果,這樣的速度和公安局的‘110’有一比!”

  這是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探索建立的應對重點問題線索快速反應機制,對群眾反映強烈、嚴重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線索進行快速處置,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一個縮影。

  群眾期盼處,就是正風肅紀反腐發力點。今年以來,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堅決向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亮劍,專門將第九監督檢查室作為重點問題線索快速處置機構,履行對領導批辦的問題線索直查直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線索提級查辦、對網絡輿情反映的重點線索快速處置、督促下級黨委紀委問責處理等職責。

  青龍滿族自治縣安子嶺鄉民政所所長周某,在沒有對轄區居民呂某家庭狀況進行審核的情況下,就同意為其辦理低保手續,致使不符合條件的呂某享受低保待遇。接到群眾舉報後,第九監督檢查室迅速行動,僅用3天時間就結案,周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在工作中,我們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和影響發展的堵點,充分發揮‘快刀手’作用,堅持先解決事、再解決人的思路,問題線索基本上2天之內完成初核,5天之內處理到位。”據第九監督檢查室副主任高悅輝介紹,為了確保線索處置短平快,秦皇島建立協調聯動、扁平化領導、新聞發布等3項配套機制,最大限度壓縮辦案程式、縮短查處周期。案件查結後及時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查處結果,回應群眾關切。

  此外,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在開展主題教育以來,堅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舉一反三搜尋監管漏洞,以建章立制促進治本固體,織密制度籠子。對近3年來處置的12905件問題線索進行分析梳理,把握問題規律,研究對策建議,推動基層建章立制277項。特別是針對基層監督乏力的問題,建立了一支2711人的村級監察員隊伍,交叉監督,破解人情幹擾,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秦皇島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説:“我們就是要以快速回應提升群眾獲得感,堅持從一封舉報信、一個舉報電話、一條舉報短信查起,小口切入、深挖細查、舉一反三,推動問題批量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