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完善醫療保障體係建設切實減輕群眾負擔
2019-11-22 16:0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2日電(記者胡正航)記者22日從廣西壯族自治區醫療保障局了解到,廣西在完善醫療保障體係、醫保精準扶貧、藥品集團採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打擊欺詐騙保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切實減輕了群眾醫療負擔,提升了患者醫療保障水準。

  廣西壯族自治區醫保局副局長賴永東表示,廣西此次完善城鄉困難群眾醫療救助制度,調整了醫療救助報銷比例,將年度累計最高救助額度從3萬元提高至6萬元。同時,進一步擴大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范圍,將29個門診特殊慢性病定期檢查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並出臺《廣西醫療機構腫瘤日間治療管理暫行規定》,以日間化療服務為切入口,解決惡性腫瘤患者住院難、費用高的問題。

  據介紹,在藥品集團採購改革方面,廣西以國家醫保局“4+7”做法為基礎,探索了帶量採購、以量換價、招採合一、加快結算等辦法降低虛高藥價。第一批計劃採購的23種藥品中,預期採購價格平均下降41.56%,單品種最大降幅達87.62%;按2018年實際採購量計算,一個採購周期(一年)預計可減少群眾用藥負擔4.65億元,減少醫保基金支出3.26億元。

  此外,廣西還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緩解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明確將遠端門診、遠端影像診斷等醫療服務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有效推進分級診療落地。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廣西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達到5193萬人,其中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分別為611萬人和4582萬人,參加生育保險397萬人。

  目前,廣西正全面推進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從2020年1月1日起,將正式實現參保同步登記、基金合並運作、徵繳管理一致、監督統一管理、經辦服務一體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