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紹興: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
2019-11-22 14:3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2日電 題:浙江紹興: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方問禹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並要求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

  記者近日在“楓橋經驗”發源地浙江紹興市採訪時了解到,今年以來紹興市著眼基層治理現代化,創造性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基本原理,積極探索監察權向基層延伸的有效途徑。

  聯合作戰:“留置工作不再遙遠”

  “沙溪鎮、小將鎮安排人員配合做好週邊取證,巧英鄉安排人員擔任安全員,大市聚鎮紀委書記和縣紀委監委的同志負責留置對象的訊問工作……”

  這是不久前,新昌縣查辦大市聚鎮一名村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時的討論現場。與以往不同的是,該案審查調查組成員除了縣紀委監委紀檢監察室的幹部外,還有來自新昌縣片區協作東片區4個鄉鎮紀委、監察辦的8名幹部。

  紹興市紀委副書記吳海洋介紹,紹興探索運用“片區協作機制”,以縣級紀委監委為主導,把鄉鎮(街道)紀委監察辦劃分為若幹片區,針對疑難復雜信訪化解、違紀違法案件審查調查等,在片區內開展集中會商、點題交辦、交叉檢查、協同辦案。

  “以前在鄉鎮一級,感覺離留置工作很遙遠,通過片區協作,我們也能參與了。”柯橋區蘭亭街道紀工委書記、監察辦主任胡珊珊對記者説,她今年也參與辦理了一起留置2人的案件。

  片區協作“聯合作戰”,不僅解決了基層監督力量薄弱、“熟人社會”等問題,還能優勢互補、形成監督合力。

  截至9月底,紹興全市35個片區協調小組共開展會商協作1386次,聯辦案件250件,聯動化解疑難信訪204件,片區協作留置18人。其中,越城區僅8月份以來,已運用片區協作辦理留置案件4起,均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數字紀檢:讓數據“站崗執勤”

  每一件信訪舉報的流轉處置過程清晰可循,每一位監察對象的廉政資訊一目了然,每一個農村、社區的政治生態畫像都可用圖表直觀描繪……

  在諸暨市楓橋鎮,鎮紀委書記、監察辦主任斯咏梅向記者演示了“諸暨數字紀檢監察”基層公權力監督資訊平臺的操作流程。

  紹興市紀委常委陳可告訴記者,紹興市以鄉鎮為單位,統一構建基層公權力監督資訊平臺,整合“三資”監督管理、小微權力監督管理、工程招投標監督管理、基層治理等係統,全面建立公職人員廉政檔案、鄉鎮村社監察對象資訊庫,實現監督對象基礎資訊全覆蓋、各類數據動態實時更新。

  斯咏梅舉例説,今年7月以來楓橋鎮一中心村的農貿市場經營承包招投標引發持續信訪。“鎮紀委監察辦下村調查,相關人員咬定招標合法合規。後來我們通過平臺中的‘公共資源交易管理係統’查詢比對,發現中標價與招標底價只差288元且明顯低于往年。在大量證據面前,負責農貿市場管理的黨員終于承認協助他人串標的違紀事實。”

  讓數據“站崗”,定時“掃描”,實時“預警”,信息化提升了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質效。截至9月底,紹興全市鄉鎮紀委、監察辦通過日常監督發現問題2594個,同比增長130%。

  網格管理:敢唱“黑臉”的監察資訊員

  今年63歲的楓橋鎮櫟橋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楊山野,還有一個身份是監察資訊員。

  最近老楊唱了一次“黑臉”:今年9月15日,他在日常監督中發現一名村委委員在自家房屋前的糧田上傾倒建築垃圾,準備填埋擴充作為屋前庭院。老楊現場勸阻無果後,當即報告鎮紀委監察辦,經調查核實,該村委委員被誡勉談話,責令做出整改。

  紹興市借鑒“楓橋經驗”網格化管理經驗,加強群眾監督,從基層站所幹部、駐村指導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網格員、退休幹部中,挑選組建監察資訊員隊伍,充分發揮他們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主動搜集群眾訴求反映,確保情況在一線掌握,監督在一線發力。

  今年以來,紹興市3628名監察資訊員,共報送各類問題資訊4822條次,其中有效價值資訊2303條,轉問題線索342條,真正成為群眾身邊的“監督哨”。

  基層監督給力了,問題線索就能第一時間發現,社會矛盾也能在第一線化解。

  數據上的一升一降,充分説明瞭這一點——今年1至9月,紹興全市鄉鎮(街道)紀(工)委、監察辦處置問題線索2140件,同比增長88.5%;與此同時,受理的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則同比下降12.2%。

  “創造性運用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基層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實現基層公權力監督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是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後一公里’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應有之義。”紹興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