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潤京五年:北京平原區地下水回升2.88米
2019-11-22 13: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魏夢佳)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至今已近5年。記者近日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全市885個地下水監測點數據顯示,今年10月底,北京平原區地下水準均埋深為22.78米,與“南水”進京前相比,地下水水位回升2.88米,地下水資源儲量共增加14.8億立方米。

  據悉,2014年底“南水”進京之前,北京市地下水位曾連續十多年下降。隨著源源不斷的江水輸送至北京,北京地下水逐漸開始“止跌回升”。數據顯示,近5年來,北京已累計接收丹江口水庫來水超過52億立方米,其中近七成用于自來水廠供水,剩余水量用于向密雲、懷柔、大寧、十三陵等北京大中型水庫存蓄江水,向城市河湖補水及回補地下水。

  北京市水資源調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表示,“南水”進京後,不僅改變了北京的供水格局,還因江水補充使地下水位産生明顯變化,南水北調工程的生態效益開始發揮。據監測,2015年以來,北京平原區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逐年減緩並開始緩慢上升,尤其是2018年起,地下水水位回升明顯。

  隨著“南水”持續補充,北京也逐漸減少地下水的開採量。王俊文介紹,2014年,“南水”進京前,北京在懷柔、平谷等主要應急水源地開採地下水水量為2.8億立方米,佔全市總供水量的7%;到2018年,北京主要應急水源地年開採地下水量已降至1.27億立方米,佔總供水量約3%,地下水開採量和佔比都明顯下降,極大促進了北京地下水源的休養生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6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