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2019年新增選院士64名 外籍院士20名
2019-11-22 10:21: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科學院22日在北京公布,該院2019年共增選産生院士64名,同時增選産生來自12個國家的外籍院士20名。

新當選院士合影。孫自法 攝

  中科院2019年院士增選工作于1月1日正式啟動,經過推薦、通信評審、公示、會議評審以及全體院士終選投票等程式,2019年共産生中科院院士64名。其中,數學物理學部11人,化學部10人,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10人,地學部11人,信息技術科學部7人,技術科學部15人。新當選院士中,女性6名;平均年齡55.7歲,最小年齡42歲,最大年齡67歲,60歲(含)以下的佔87.5%。

  此次增選,根據專門制定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特別推薦評審暫行辦法》,中科院對從事國防和國家安全領域工作的涉密候選人進行特別推薦和評審,並增加了5個特別名額予以支援,今年共有5位候選人通過特別推薦機制當選。同時,中科院學部主席團繼續加強對新興和交叉學科的支援,今年又有多名與新興和交叉學科研究相關的候選人當選,其中有4名候選人通過新興和交叉學科推薦評審機制當選。

  經過全體院士投票選舉,2019年共産生中科院外籍院士20名。新當選外籍院士共來自12個國家,其中美國8人,法國2人,澳大利亞、奧地利、巴基斯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荷蘭、加拿大、瑞典、意大利、英國各1人;哈薩克斯坦、意大利2國首次有科學家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有5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候選人當選;伯納德·L·費林加(Bernard Lucas Feringa)、傑哈·莫羅(Gérard Albert Mourou)、卡爾·巴裏·夏普利斯(Karl Barry Sharpless)為諾貝爾獎獲得者。(記者 孫自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