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腌鹹菜、儲藏大白菜……你家鄉的小雪節氣怎麼過?
2019-11-22 08:15: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雪不耕地,大雪不行船”。立冬之後,氣溫逐漸降低,人們感受到絲絲寒意,紛紛添衣保暖。而小雪的到來,則意味著中國北方已開始進入寒冰封凍的時節。

  為了應對變冷的天氣,過去,人們會儲存大白菜,同時腌菜、做些臘肉以備冬季食用。要是趕上小雪節氣正好下了雪,還有人會收集雪水,認為可以“敗火”,治療熱毒。

  小雪節氣雖然叫“小雪”,但和氣象學意義上的小雪卻沒有必然關聯。

  資料圖:小雪時節,黃河壺口瀑布出現冰挂,天空中伴有一道彩虹。 張建良 攝

  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時間在每年西曆11月22或23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240°。小雪節氣反應了氣候特徵,期間寒潮和冷空氣一般活動比較頻繁,但不一定下雪。

  《群芳譜》中記載了小雪節氣的特點:“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就是説,由于天氣寒冷,小雪時節的降水形式變成了雪,但雪不太大。

  原因就是此時整個大地還沒有徹底變冷,一些河流也沒有徹底凍住,所以降雪量相對較小,節氣的名字便取為“小雪”。進入該節氣,寒冷的西北風頻頻光顧中國許多地區,氣溫下降。

  二十四節氣和農事活動有著密切聯繫。民間諺語提到:“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按照一般情況,小雪節氣如果有降雪的話,水分充足,來年也會雨水均勻。

  下雪帶來的低溫還能凍死一些隱藏的病菌和害蟲,來年便可以降低病蟲害發生的嚴重程度。更重要的是,積雪對大地反而會有保暖作用,在白雪的環抱中,土壤中的有機物分解比較有利,使土地更加肥沃。

  資料圖:小雪節氣,蘭州低溫在零攝氏度以下。彭偉 攝

  進入冬天,大規模的農事活動漸趨尾聲。在北方,小雪節氣以後,果農開始為果樹修枝,用編好的稻草來包裹株桿,避免果樹受凍。

  過去,冬天也有一套土辦法來儲藏蔬菜。俗語説:“小雪鏟白菜,大雪鏟菠菜。”比如,收獲的大白菜先晾曬三四天,然後在土裏挖好高度合適的深溝,白菜根部向下放進溝中儲藏。

  在中國北方,小雪時節,人們大多喜歡吃涮羊肉,又熱乎又好吃。此時,宜吃的溫補食品有羊肉、牛肉、雞肉等等,還可以吃點腰果、山藥、栗子、白果、核桃,補充人體需要的養分。

  有意思的是,民間還有“冬臘風腌,蓄以禦冬”的習俗。小雪後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幹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于是,家家戶戶都開始忙碌,動手做點香腸、臘肉,春節時都可享用。

  資料圖:居民直接把臘肉和臘腸挂在路邊停車位的旁邊。王以照 攝

  冬天的新鮮蔬菜沒有那麼多,所以,小雪腌菜的習俗也是由來已久。人們選取腌制的蔬菜花樣不少,除了一些青菜之外,“雪裏紅”等也頗受青睞。

  腌好後,腌菜要擱置在通風處,隔一兩天翻一次,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做好的腌菜鮮香可口,也有的人家會配上胡蘿蔔、大蒜葉等一起食用,也算是一道頗為美味的佐餐。

  北京大學副教授、民俗學學者王娟表示,小雪更多的是一個表示氣候的節氣,在習俗上沒什麼特別之處,“北方就會開始儲存大白菜,準備過冬了。”(記者 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6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