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控糖尿病 保護全家人
2019-11-22 08:05: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防控糖尿病 保護全家人(健康關注)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18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從2002年的4.2%迅速上升至2012年的9.7%,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超過9700萬,糖尿病前期人群約1.5億。為此,在第13個“聯合國糖尿病日”到來之際,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發布了《全家動員糖尿病防治倡議》(簡稱“倡議”),呼吁公眾以家庭和個人健康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檢測為重點,提倡知曉個人及家庭成員血糖水準,倡導全社會共同行動,推動糖尿病防治知識普及。

  糖尿病防治的“五駕馬車”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及人們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已成為一種常見病,其並發症累及血管、眼、腎、足等多個器官,致殘、致死率高,嚴重影響患者個人健康,並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金奎呼吁,應提倡知曉個人及家庭成員血糖水準,一旦患上糖尿病,應注重營養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健康教育和血糖監測。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中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曉率分別達到50%及以上和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分別達到60%及以上和70%及以上;糖尿病治療率、控制率和並發症篩查率持續提高。

  倡議提出,家庭成員中如有超重與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嬰兒(出生體重點4kg)生育史等,可視為糖尿病高危人群,應提醒其及早預防。與此同時,應實行健康家庭餐,養成防“糖”好習慣,注意均衡營養,掌握粗細搭配,合理安排食物重量,定時定量進餐,盡量做到清淡飲食、低脂少油、少糖少鹽。

  倡議還強調,應將運動融入工作和生活。老年人在家避免久坐,適量增加室外活動和體育鍛煉。上班人群工作時也要避免久坐不動,爭取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鐘以上的中等量運動。

  如果家庭成員患有糖尿病,建議在上述基礎上做到營造溫情的家庭生活氛圍,讓糖尿病患者多接觸快樂、開心之事,感受生活樂趣;提醒患者按時、正確服用藥物,定期監測患者血糖;患者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血糖過低現象,如出現嚴重低血糖時,切記要及時就醫。

  倡議指出,營養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健康教育和血糖監測是糖尿病患者的五項綜合治療措施,也被稱為糖尿病防治的“五駕馬車”。其中的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患者自我管理和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只有全家齊動員,才能有效防控糖尿病,保護好自己家人的健康。

  糖尿病認知的十大誤區

  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郭啟煜,就人們生活中常見的10個糖尿病認知誤區進行了梳理和分析。

  誤區一、糖尿病主要是吃糖或者甜食太多造成的。

  提示:糖尿病是一種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所導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謝性疾病。

  誤區二、糖尿病是中老年疾病,我還很年輕,也沒有任何感覺,不可能得糖尿病。

  提示: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年輕人也需要養成健康的行為與生活方式。重視糖尿病的預防,沒有症狀並不能排除糖尿病風險。

  誤區三、得了糖尿病,只要服藥就可以了。

  提示:得了糖尿病不能只服用藥物,而是需要飲食、運動、自我監測、健康教育心理調適等共同作用。

  誤區四、糖尿病的飲食治療,主要是控制糖或主食的攝入。

  提示:糖尿病飲食治療的關鍵是控制每日膳食總熱量和均衡營養。

  誤區五、控制血糖,越低越好。

  提示:應設置血糖個體化控制目標,把血糖控制在一定范圍內,不應過高或過低。

  誤區六、只要多吃點降糖藥,就可以不控制飲食了。

  提示: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綜合治療的基礎。

  誤區七、糖尿病監測,只需要檢測血糖就夠了。

  提示:了解病情需要全方位監測,血糖監測只是糖尿病管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誤區八、雖然確診為糖尿病,如果沒有感覺不舒服,可以不檢查、不治療。

  提示: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需要及時進行正規治療。

  誤區九、血糖已經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就不需要進行血糖監測和藥物治療了。

  提示:糖尿病患者沒有不舒適也需要終身治療。

  誤區十、有些保健品能夠治愈糖尿病。

  提示: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治愈糖尿病,保健品既不能有效治療,更不能治愈糖尿病。

  連結

  糖尿病控制不好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長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種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腎、神經損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導致殘疾或早亡。糖尿病常見並發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等。

  第一、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較同年齡、同性別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至4倍,並使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年齡提前,病情更嚴重;

  第二、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壓和血脂異常;

  第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第四、糖尿病腎病是造成腎功能衰竭的常見原因之一;

  第五、糖尿病足嚴重者可導致截肢。

  糖尿病的預防

  一、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識;

  二、保持合理膳食、經常運動的生活方式;

  三、健康人群從40歲開始每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議每半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或餐後2小時血糖;

  四、及早幹預糖尿病前期人群;

  五、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使超重肥胖者體重指數達到或接近24,或體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下降35%至58%。(記者 喻京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6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