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緊權力運作監督制約之籠——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
2019-11-21 19:0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扎緊權力運作監督制約之籠——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高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決定強調了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要地位和堅持完善的目標方向,提出了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具體制度構成與協同原則,明確了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兩大運作機制。

  “國家的一切權力屬于人民。權力應該積極用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既不能公權私用、以權謀私,也不能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蔣來用表示,“這就要求對權力運作既形成有效制約,又形成有效監督。”

  “黨和國家監督體係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其他制度得以順利實施和有效運作的保障,是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不可缺少的重要制度安排。”蔣來用認為,要從四個方面不斷健全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一是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係;二是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三是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作機制;四是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蔣來用表示,黨和國家監督體係是由具體的監督制度構成的有機整體。決定明確了黨內監督、人大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審計監督、統計監督等各類具體監督制度,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分層設計結合,注重係統性協同,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如何完善權力配置和運作制約機制?決定明確提出了“三個堅持”的原則。即:

  堅持權責法定,健全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定期輪崗制度,明晰權力邊界,規范工作流程,強化權力制約。堅持權責透明,推動用權公開,完善黨務、政務、司法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建立權力運作可查詢、可追溯的反饋機制。堅持權責統一,盯緊權力運作各個環節,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準問責有效機制,壓減權力設租尋租空間。

  “這些內容十分新穎,問題也瞄得非常精準,體現了守正創新、開拓進取的精神。”蔣來用説。

  如何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蔣來用認為,決定重點關注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圍獵”和甘于被“圍獵”的利益鏈、權錢交易的關係網,保持“不敢腐”的震懾;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促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完善“不能腐”的制度;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夯實“不想腐”的思想自覺。“這為今後繼續做好反腐敗鬥爭指明瞭方向。”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扎緊權力運作監督制約之籠——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蔣來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25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