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膠東解渴 山東計劃2020年底完成引黃濟青改擴建工程
2019-11-21 18:3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1日電(記者邵琨)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2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緩解膠東地區水資源短缺矛盾,山東省計劃2020年底全面完成引黃濟青改擴建工程。

  山東省水資源稟賦條件先天不足,且時空分布極為不均,與生産力布局不適應、不協調的矛盾十分突出。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王祖利説,青島、煙臺、濰坊、威海等膠東四市是山東省經濟最發達地區,也是山東省缺水最嚴重的地區。

  據了解,引黃濟青工程經過20多年的調水運作,整體進入老化期,渠道、泵站、水庫以及機電設備等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隱患,輸水效率降低,輸水能力下降,已不能滿足設計輸水要求。南水北調一期工程實施後,引黃濟青工程除向青島輸送黃河水外,還將承擔向膠東地區輸送長江水的任務,總輸水時間由70天延長至243天,年供水量擴大至4.86億立方米,引黃濟青工程的現狀,無法滿足調水規模要求。

  為從根本上解決上述問題,山東省政府決定實施引黃濟青改擴建工程,目前,已完成總投資的67.3%,計劃2020年底全面完成。

  改擴建的引黃濟青渠道採取全斷面防滲保溫措施,大大減少滲漏損失,既提高輸水效率,又最大限度提高水資源利用率。山東省調水中心主任劉長軍説,實施改擴建工程後,棘洪灘水庫入庫流量將由原來的23立方米/秒增加到28立方米/秒,加大流量可提升至34.1立方米/秒,棘洪灘水庫的供水能力將由原來的30萬立方米/天提高到71萬立方米/天,大幅提升對青島市的供水保障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5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