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30余萬戶農牧民迎來“新供暖”
2019-11-21 15:5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1日電(記者杜剛、尚升)11月下旬,位于我國西部天山和昆侖山交界處,最低氣溫逼近零下20℃,但村民圖爾迪拜克·圖爾幹家中溫暖如春。不同往年燒木頭和煤炭,他家今年用上了壁挂式電暖氣,半夜生火取暖、預防“煤煙”中毒的情況一去不復返。

  改變圖爾迪拜克·圖爾幹一家生活的是一項投資超過58億元的煤改電工程。今年3月,新疆在天山以南的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實施的煤改電(一期)配套電網工程,已于近日完工,共惠及31.63萬戶農牧民。

  新疆按照中央、地方、農戶三方共擔的原則,對新疆南部“煤改電”居民電採暖改造工程進行資金補貼。計算下來,一般農戶只需花900元,貧困戶花300元左右就能使用電採暖。

  新疆煤炭資源儲量豐富,但南疆距離準東、哈密等煤炭産地較遠,運輸成本偏高,導致塊煤到戶價格較高,增加了農牧民經濟負擔。而且,南疆農牧民取暖主要依靠散燒煤炭、薪柴等,不利于環境和生態保護。

  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相關人士計算,按照採暖季每戶需燃燒約3噸標煤計算,今年冬天,31.63萬戶農牧民若全部採用“電採暖”,可為當地節約標煤95萬噸左右,相當于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246萬噸,煙塵約0.95萬噸,二氧化硫約2.28萬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