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影視”助力國産電影匯民智、聚人氣
2019-11-21 15: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1月21日電 題:“互聯網+影視”助力國産電影匯民智、聚人氣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余俊傑、張逸之

  在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上,一批優秀國産電影集中展映,吸引了海內外諸多目光。記者了解到,在互聯網技術和資本的推動下,國産電影的産能被進一步激發,不僅促進院線觀影人群從一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下沉,還帶動了國産電影的數字化轉型。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的沉淀分析,國産電影的創作者們越發能“讀懂”觀眾的觀影取向。

  從線下購票觀眾到線上消費用戶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進一步普及,公眾對于電影的消費習慣亦發生改變,圍繞電影話題開展的彈幕、周邊視頻等新互動方式涌現,線上觀影趨于多元化的內容選擇,促使電影“觀眾”向電影“用戶”角色轉變。

  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用戶(包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到7.59億,較上年增長3391萬,佔網民整體的88.8%。

  在本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由騰訊影業承辦的“互聯網之夜”分論壇上,貓眼娛樂CEO鄭志昊表示,線上購票已成為當前國産電影觀眾觀影消費的主要方式,從2016年至2019年,票務線上化率呈現逐年上升趨勢,目前票務線上化率已接近九成。而相較于一二線城市的增長速度,三四線城市觀影者選擇通過線上購票的增長率更高,充分説明下沉市場對近年來國産電影市場的認可度。

  為滿足年輕用戶在觀影時線上互動的需求,視頻彈幕也成為助推國産電影在年輕觀眾群體中賣座的催化劑。2017年到2019年,無論是原先電影的線上總彈幕量,還是片均彈幕量均保持增長勢頭。由騰訊公司和貓眼娛樂聯合出品的《互聯網時代的電影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國産電影始終佔據彈幕量冠軍席位,2017年《戰狼2》當年彈幕總量為247745條,2018年《悲傷逆流成河》當年彈幕總量為500628條。

  互聯網大數據讓影片創作者“讀懂”觀眾

  在超八成觀影者選擇通過手機APP等終端購買電影票的背景下,線上打分、觀後影評等用戶行為也讓創作者更容易通過互聯網大數據來看明白自己的影片品質,更好“讀懂”觀眾對國産電影未來發展的期待。

  據業內人士介紹,在以網絡播放為主渠道的網絡電影中,對用戶線上觀看行為可以進行大數據的量化追蹤和分析優化。例如,通過大數據分析用戶在觀看一部網絡電影中跳出、回看、拖拽快進、倍速播放、彈幕評論等觀影行為,可以非常直觀地讓片方了解到用戶對于具體電影內容的偏好,針對性優化以提升觀影體驗,推動網絡電影品質的快速提升。

  “以前是線下口口相傳,現在通過朋友圈‘曬票根’‘發評論’等方式,讓更多觀眾可以快速了解影片品質。”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認為,對院線影片評價方式的轉變,觀眾更為迅速地“用腳投票”,選擇自己喜歡的內容,整個國産電影行業也越來越重視觀眾的口碑,客觀上縮短了口碑與票房的鏈路,從而推動電影創作向更貼合用戶需求的精品化之路提升。

  互聯網時代給國産電影未來留下期待

  在人工智慧、雲計算、虛擬現實等技術的推動下,國産電影産業從單點優化步入全面數字化,將給觀影者帶來全新的觀影體驗。

  相比于國外,中國電影市場的一個特點是檔期效應更加明顯,春節檔、賀歲檔、暑期檔、國慶檔常常集中産出爆款。阿裏文娛電影業務負責人、阿裏影業高級副總裁李捷表示,2019年春節期間,淘票票平臺的實時數據顯示,春節檔的觀影高峰期一天有近1億人次在觀影。這個驚人的數據,顯示出中國觀眾極大的觀影熱情。

  盡管當前電影市場增速放緩,但爆款的體量越來越大。熱門檔期裏,大體量的電影票房高達二三十億元,頭部效應也越發明顯。記者了解到,相較國外,中國的購票線上化率高達85%以上,而這個數據在美國只有不到40%,新技術驅動是中國電影市場依然保持相對高增速的重要原因。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互聯網和電影産業的融合已經成為國産電影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二者從相加到相融,意味著電影的生産與傳播正經歷數字化轉型和格局重塑,也預示著中國電影未來將在充滿機遇的環境下,持續探索新時代的內容表達方式和新商業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