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娃娃上學的事終于妥當了”
2019-11-21 08:45:4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實主題教育要求,加強控輟保學工作,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由2019年5月的29萬減少至6.5萬——

  “娃娃上學的事終于妥當了”

  “娃娃上學的事終于妥當了。”剛從一戶人家出來的尼瑪才讓舒了一口氣。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賽爾龍鄉的鄉長尼瑪才讓每走進一個輟學學生家中,都會苦口婆心地勸説,直到家長、學生同意重返校園才離開。短短幾個月,他跑遍了賽爾龍鄉的每個角落。

  尼瑪才讓的工作是全國眾多黨員幹部、學校教師開展義務教育控輟保學的縮影。近年來,我國義務教育普及和鞏固水準持續提高,但受辦學條件、地理環境和思想觀念等多種因素影響,一些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島地區仍不同程度存在輟學現象,有的地方控輟保學工作還存在底數不清、責任不明、聯控不力、效果不佳等問題。

  按照黨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教育部將控輟保學作為“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的重中之重,納入2019年教育部“奮進之筆”重點工作,層層壓實工作責任,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精準控輟長效機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專門向教育部發出建議函並召開專題會議會商,督促深入開展控輟保學工作。

  壓實責任,“一縣一案”

  全國95%的縣出臺了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抓好控輟保學、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是拔掉窮根、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是一場命運之戰、未來之戰、振興之戰和長治久安之戰。”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教育係統和各地各部門的黨員幹部進一步認識到控輟保學工作的重要性,認識到工作的關鍵是要落實政府和各方的控輟保學責任,真正把控輟保學的各項政策落實到每個家庭、每個學生身上。

  2018年,我國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99.9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4.2%,相關指標已經達到世界上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控輟保學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為確保控輟保學工作有力度、見實效,教育部與13個省份簽訂了《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合作備忘錄》,將控輟保學作為重要任務寫入備忘錄。專門召開了全國控輟保學暨農村學校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舉辦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基教處長培訓班,進一步壓實責任,交流工作經驗。截至目前,全國95%的縣“一縣一案”出臺了控輟保學工作方案。

  “近期我們指導地方查處了一批以‘國學教育’‘藝術教育’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培訓機構,安排218名義務教育適齡兒童返校就讀。”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嚴禁校外培訓機構替代開展義務教育,教育部出臺了《禁止妨礙義務教育實施的若幹規定》。同時,進一步細化控輟保學工作舉措,指導各地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的通知》,制定出臺《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進一步做好農村義務教育有關工作的通知》,印發《關于解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子女義務教育有保障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努力避免適齡兒童因家貧、路遠、厭學而輟學。

  精準摸排,創新勸返

  各地組織開展勸返復學專項行動

  按照專項整治工作要求,青海省發動3萬余名幹部,放棄節假日休息,克服交通不便、天寒地凍、食宿無保障等諸多困難,逐人逐戶深入居民家庭、牧民帳篷做好輟學學生摸排登記和勸返復學工作;甘肅省專門開發了控輟保學APP,組織各學校每天清點在校人數,實現摸排常態化。

  在各地精準摸排輟學學生底數的同時,教育部進一步完善了中小學生學籍係統與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全國貧困人口資訊庫比對機制,要求各地根據比對結果落地查人,逐一登門入戶核實輟學學生情況。為提高摸排效率和精準度,還建立了控輟保學工作臺賬線上管理平臺,精確記錄每個輟學學生的詳細資訊,並實時更新和銷號管理。

  “以前一直是舊思想,認為活在山裏,讀不讀書都一樣。如今吃上官司了才知道,不送娃娃去上學是違法的事。”來自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的兩名學生家長因放任子女輟學被當地政府起訴後感嘆。蘭坪是雲南省的深度貧困縣之一,當地政府部門通過宣傳教育、責令整改、行政處罰等舉措,最終讓120余名學生重返校園。

  這是地方維護國家義務教育的嚴肅性、統一性,積極履行控輟保學職責,創新勸返復學工作方式的一次實踐。近期,教育部專門部署要求各地組織開展勸返復學專項行動,針對學生輟學原因,因地、因家、因人施策,採取精準化幫扶措施,綜合運用多種方式開展勸返復學工作——

  對輟學學生及其家長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把輟學的弊端分析明白,把讀書的好處講清楚,消除“讀書無用論”的影響。將貧困家庭優先納入社會救助保障體係,其子女返校及時納入“兩免一補”、營養餐等資助范圍。充分發揮縣級政府有關部門、鄉鎮政府、村(居)委會作用,運用行政手段勸返復學。加大法律宣傳力度,對不送孩子上學、勸誡無效的,採取法律手段督促家長送孩子上學。

  加大投入,分類安置

  貧困地區輟學人數由29萬人下降到6.5萬人

  “你就像那船上劃槳的人,不管岸上的人如何給你加油,要上岸只能靠自己。回到學校後一定要認真學習,將來不再過苦日子。”復學後的李松(化名)仍記得包村幹部祁建隆的耐心叮囑。

  父母離異的李松已被多次勸返復學至甘肅省永靖三中,就讀後又輟學失聯。經過多方打聽才了解到,他輟學後跟隨母親到新疆生活。5月5日,李松從新疆回到劉家峽,北山村包村工作組幹部帶著他到永靖職校報到,並自掏腰包給他買了生活用品。

  大量失學輟學孩子重返校園,如何讓他們喜歡學校、留在學校,愉快地接受義務教育,是防止新增輟學和二次輟學發生亟須解決的問題。教育部啟動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每年投入近300億元,重點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增強農村學校吸引力。嚴格鄉村小規模學校撤並程式,防止因上學遠而導致輟學。

  同時,指導各地對勸返復學的學生進行分類安置,確保學生留得住、學得好。落實桌椅板凳,滿足就餐、住宿、交通需求,解決好吃住行問題;加強心理輔導和真情關愛,建立師生結對幫扶制度,解決好心理適應和融入校園問題;健全學習幫扶制度,合理安排教育教學內容或單獨編班補課,解決好學習困難問題;加強普職教育融合,幫助就業意願較強學生掌握一定的職業技能;“一人一案”制定方案,通過隨班就讀、送教到府等方式,解決好殘疾兒童就學問題。

  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成果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已經由今年5月的29萬減少至6.5萬,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人數由15萬減少至2.7萬,為2020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楊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