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空雄鷹為國奮飛
2019-11-21 07:53:2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空雄鷹為國奮飛

  記空軍航空兵某團“模范轟炸機大隊”

制圖/李曉軍

  這是兩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日子。

  2015年5月21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發布消息説,當日中國空軍航空兵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提升空軍航空兵部隊遠海機動作戰能力。

  今年7月24日,國防部發布消息稱,7月23日,中國派出兩架轟-6K飛機,與俄羅斯兩架圖-95飛機混合編隊,組織實施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代表中國空軍執行這兩項任務的,是被空軍授予“模范轟炸機大隊”榮譽稱號的航空兵某團飛行一大隊。

  從第一次展翅太平洋上空飛越宮古海峽,到繞島巡航、飛越對馬海峽、聯合戰略巡航,4年多時間裏,“模范轟炸機大隊”不斷刷新奮飛遠海遠洋的戰鬥航跡。

  讓長空利劍在手中顯露鋒芒

  這支有著厚重歷史的大隊組建于1951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模范轟炸機大隊”出色完成各項重大任務。2018年,參加空軍“金飛鏢”競賽考核奪魁、代表中國空軍轟炸機部隊首出國門參加國際軍事比賽。

  數年前盛夏的一天,空軍某機場碧空如洗。

  “模范轟炸機大隊”飛行員精神抖擻,第一次駕駛有著“戰神”美譽的轟-6K飛機飛上藍天,向建軍節獻禮。

  首飛僅僅是開端,如何讓利劍在手中顯露鋒芒?首批改裝轟-6K飛機的飛行員深感任重道遠。為盡快完成整建制改裝,全面形成作戰能力,大隊先期改裝的飛行員一邊進行武器裝備全功能訓練,一邊加班加點研讀厚厚的係統原理書籍,把原理書改編成容易理解、便于操作的教程資料,幫助後續進入的飛行員加速改裝進程。

  團長陳亮回憶起改裝經歷時説,這種“滾雪球”式的改裝方法,使得駕駛轟-6K飛機飛上藍天的機組呈幾何數增長。

  翌年,剛完成整建制改裝的大隊飛行員,在陌生地域空域、夜間復雜條件下,實彈打靶兩發全中。

  首戰告捷的大隊飛行員並沒有沾沾自喜,而是檢討反思,深入研究近幾場局部戰爭外軍轟炸機和防空武器經典戰例、作戰運用,探尋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和演進規律。

  長途奔襲是轟炸機的看家本領。今年的一次實戰化演練,大隊飛行員遠端奔襲數千公里,對某陌生地域目標實施打擊。進入突防區域時,飛行員體力精力已大量消耗。他們迅速調整好狀態,操縱戰機下降高度,大速度、長航時超低空突防,突然出現在目標上空,將其摧毀。

  “疲憊加驚險,既是一次身體耐力極限訓練,也是一次心理素質全面考驗。”機組飛行員黃文回憶這次遠端打擊任務時説,繞山體超低空突防時,感覺旋轉的風力發電機葉片都快切到飛機肚皮了。

  這幾年,“模范轟炸機大隊”不斷探尋戰鬥力增長點,與陸軍集團軍、海軍驅逐艦支隊、空軍主戰機兵種等兄弟單位聯手,體係聯合規模越來越大、要素越來越全,信息化條件下協同作戰能力得到提高。

  飛遠海打邊界不斷超越自我

  2018年7月,備受關注的“航空飛鏢”國際軍事比賽,在俄羅斯梁讚州嘉吉列沃機場拉開戰幕。

  第一個比賽日,“模范轟炸機大隊”就遇到考驗:靶場上空濃雲密布,已經超出實彈攻擊的最低氣象條件,同場競技的外軍在觀望。

  “可以按計劃實施。”機組的回答斬釘截鐵。

  數百米厚的雲層打亂了機組的攻擊計劃。按比賽規則,他們要在中空、低空各實施一次攻擊。原定的中空實彈攻擊設想,由于雲層遮擋根本看不到靶標,機組成員果斷決定下降高度衝出雲層,快速計算出中空攻擊參數,並找到一條雲縫完成攻擊。

  兩次攻擊有驚無險,全部精準命中靶標,俄羅斯空軍塔臺指揮員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模范轟炸機大隊”飛遠海、打邊界,飛行航跡從平原到高原、從本土到遠洋、從境內到境外,驗證不同時段、不同天候、不同作戰背景下武器裝備極限作戰性能、戰術戰法運用,實彈攻擊能力實現了從晝間到夜間、從陸地到海島的跨越。

  祖國利益所至我們航跡必達

  “‘戰神’亮劍海天,彰顯大國之威。當在數千米高空眺望寶島時,我們感懷寶島在祖國懷中、祖國在我心中;當飛出海岸線數千公里時,我們慨嘆東海不大、太平洋不遠;當與外國軍機激烈對峙、間隔距離幾十米時,我們堅信背靠強大祖國,寸步不讓。”空軍航空兵某團政委魏長春説。

  “看,太平洋到了!”回憶起4年前第一次駕駛轟-6K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團參謀長袁俊仍舊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2015年5月,時任“模范轟炸機大隊”副大隊長袁俊和機組成員駕駛轟-6K飛機從某機場起飛,代表中國空軍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遠洋訓練。深藍色的太平洋上空,從此留下了中國空軍戰機的身影。

  遠海遠洋訓練環境特殊、條件復雜、敵情嚴峻,許多情況不可預知、充滿變數。

  “我是中國空軍,正在執行例行性訓練,請不要幹擾我行動。”一次遠海遠洋訓練,“模范轟炸機大隊”任務機組按照既定航線實施訓練計劃,面對外國軍機的抵近跟蹤幹擾,他們從容應對,勇敢堅定地向前飛行。

  “祖國利益所至,我們航跡必達。”今年7月,在“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強軍興軍”主題賽中,獲得銀獎的“模范轟炸機大隊”飛行員陳劼講述了他作為全團最年輕的副駕駛,同戰友駕駛戰神巡海天的故事。

  有多大本事就給你多大舞臺

  “那次實彈攻擊的難度,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談到今年初春的一次演練任務,“模范轟炸機大隊”飛行員宮玉龍説。

  那次,宮玉龍參加陌生環境下夜間突襲某海島目標演練任務。升空前,除了目標經緯度和幾條河流作為參照外,他和機組成員沒有其他任何攻擊資訊。不用説打掉這個目標,就連找到目標都很困難。

  更大的難題還在後面。當宮玉龍和機組成員駕駛戰機低空飛赴海上目標區域時,發現海島上空水氣很大濃霧籠罩,目標隱藏在懸崖峭壁背後,使得目標搜索識別變得更難。

  思維飛速運轉的宮玉龍與機組協同配合,快速定下攻擊方案,綜合運用參照物方位數據後,果斷選擇攻擊角度、速度,操縱戰機一次進入攻擊航線就準確找到目標,隨即俯衝而下將目標摧毀。

  “年輕飛行員能有機會執行這麼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得益于大隊給飛行員搭建的舞臺。”宮玉龍説,大隊打破思維慣性,讓飛行員動力很足。

  有多大本事,就給你多大舞臺。去年,空軍“金飛鏢”競賽考核任務下達後飛行員紛紛請戰,但參賽機組名額有限,于是大隊決定,誰在團裏組織的航理知識、飛行技能和體能摸底考核中名列前茅,誰就有參賽資格。

  為了能夠獲得參賽資格,飛行員陳煥給自己制定了一套魔鬼式突訓計劃,最終以全團總分第一的優異成績脫穎而出。空軍競賽考核當天,陳煥與機長袁俊駕駛轟-6K戰機,遠端奔襲對陌生預定目標實施晝夜間突擊。最終,機組以近乎滿分的成績摘得“金飛鏢”。

  近年來,“模范轟炸機大隊”成為全團人才培養的加油站,不少年輕飛行員走上飛行中隊長、大隊長、團領導等崗位,向兄弟單位輸送了一大批中堅力量,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強軍先鋒兌現錚錚誓言

  空軍“模范轟炸機大隊”是全軍部隊投身改革強軍實踐,加速推進戰略轉型的生動縮影。他們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鬥作風要過硬”戰略要求,以智勇忠誠兌現“祖國利益所至,我們航跡必達”的錚錚誓言,展現出新時代中國空軍飛行員的強軍追求、戰鬥風採。

  他們研戰蹚新路,飛遠海、打邊界,遠端奔襲拓展縱深,彰顯出超越自我、探索未知的奮鬥精神;他們逢敵敢亮劍,以大國空軍的自信擔當和勝戰豪氣勇闖大洋,彰顯軍人血性。

  強國必先強軍,強軍才能強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全軍部隊要像空軍“模范轟炸機大隊”那樣,擔當強軍重任,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準,大力弘揚不畏艱難險阻、敢于鬥爭勝利的奮鬥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記者 陳麗平 廉穎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5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