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星空迷彩”
2019-11-21 07:30:2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裝備方隊官兵身著新式迷彩服接受檢閱。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趙迪/攝

  在10月31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回答媒體記者“解放軍是否將迎來新一輪迷彩換裝”的問題時表示,為適應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求,更好滿足部隊戰備訓練需要,我軍以07式迷彩服為基礎,對服裝顏色、樣式、布料和標誌服飾等進行了優化完善,研制設計了新式迷彩服,並在這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中亮相。下一步將按計劃陸續配發全軍部隊。

  這款新式迷彩服被媒體稱為“星空迷彩”,它劃分為林地、荒漠、叢林、城市、沙漠五個品種,但在列裝時,顯然是按照通用迷彩服的思路,根據未來部隊作戰地形進行發放,而非像07式迷彩作訓服那樣根據軍種進行列裝,這就預示著未來駐扎在吉布地保障基地的我國海軍官兵可能會穿著荒漠迷彩進行訓練,而遠赴境外執行維和任務的官兵也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相應的服裝。這不僅更加貼近實戰,也減輕了後勤工作的壓力,更符合現代戰場作戰的客觀規律。

  迷彩服設計的“數位時代”

  迷彩服是利用在作戰服裝上印染不同色彩和圖案,使穿著者能夠“融入”隱蔽處不易被察覺,並具有一定防護性能的功能性軍服。真正意義上的迷彩服出現在二戰時期,德軍根據作戰區域特點陸續推出了橡葉迷彩、棕櫚迷彩、豌豆迷彩等,還將其拓展到坦克、裝甲車等大型作戰武器的涂裝上。用今天的眼光看,當年的迷彩服設計簡單、功能性差,但它的確在實戰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效提高了作戰行動的隱蔽性。

  到了20世紀80年代初,北約根據歐洲森林環境,利用綠色、黑色、茶(褐)色混合制作了叢林迷彩,一經推出便為各國紛紛倣效。我軍在全軍范圍內正式配發的第一代迷彩作訓服——87式迷彩作訓服也受到這種迷彩設計的啟發。這種“三色迷彩”的概念後來成為各國迷彩服設計所遵循的主要原理之一。

  通過實戰應用人們也逐漸發現,這種迷彩服在作戰中確實可以成功打亂目標在觀察者視野中的輪廓線,從而使對方難以察覺和分辨,但是平滑的斑點邊緣以及刻意的人為痕跡,使得這些“迷彩”還是可以在偵察儀器以及受過專業訓練者的眼中“無處遁形”。尤其是穿著者一旦移動位置或變換姿勢,就可能從背景圖案中迅速變成前景目標。

  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西方國家開始新一代迷彩服的研發。1995年加拿大首先啟動了對數位迷彩的研究,並于兩年後正式定為加拿大陸軍標準迷彩圖案。在2001年北約舉行的野外軍服測試中,加拿大的數位迷彩超越美軍等北約軍事強國裝備的現役迷彩服一舉奪魁,從而將迷彩服的設計正式帶入“數位時代”。

  我軍為什麼要研發新一代迷彩作訓服

  我軍數位迷彩的嘗試啟動較早。2006年5月武警部隊配發了一款新型迷彩作訓服。盡管其圖案的形狀和顏色分布仍然沒有擺脫傳統迷彩的束縛,但是從這款迷彩服斑點的邊緣上看,還是成功實現了像素化,這可以看作是我軍迷彩作訓服由傳統型向數位迷彩前進的一個裏程碑。

  但是從嚴格意義上看,由于數位迷彩是完全由電腦生成,其圖案是建立在不對作戰背景紋理與顏色進行廣泛調查與測量基礎上,利用現代電腦數字圖像處理技術綜合處理的結果,即使發達國家之間也對這種技術嚴格保密,因此迷彩服的像素化並不等同于數位化。

  為此,我軍科研人員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最終獲得了獨立自主研究開發的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數字迷彩設計技術,並在此基礎上成功設計了07式數位迷彩作訓服。這也使我國成為當時世界上少數擁有數字迷彩智慧財産權的國家之一。

  2007年我軍開始統一換發新一代軍服,先後列裝了包括林地、荒漠、海洋等品種在內的07式迷彩作訓服。我軍的數字迷彩圖案與當時美軍的相比,在亮度、層次感以及偽裝性等方面更優越,也更加符合現代戰場高分辨率偵察環境,而且具有良好的光學隱身性能和防火性,並具備微光和紅外部分波段防偵測能力,因此07式迷彩作訓服一經下發便受到了基層官兵的一致好評。

  然而隨著10多年的使用以及國外同類迷彩作訓服的不斷發展,該係列迷彩服在使用過程中也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

  首先是在對迷彩服的認識上存在一定的“誤區”。在列裝之初,我軍的迷彩服過于強調軍種區別,卻忽視了迷彩服應根據部隊作戰環境而發放這一基本理念。本應與作戰關聯最緊密的地形迷彩服反而成為區分軍兵種差別的軍種迷彩服,這就造成了07式迷彩作訓服列裝與作戰實際相脫離的情況時有發生。例如海軍陸戰隊在朱日和訓練基地的荒漠地區進行演習時,仍然穿著醒目的海洋迷彩進行戰術動作。

  其次在迷彩服的設計理念上缺乏實戰經驗。07式迷彩作訓服雖然在設計理念上借鑒了同時期外國迷彩服的成功經驗,極大地提高了我軍作戰服裝的功能性和實用性,但是在細節處理,尤其是從設計理念上看,還沒有真正的“走向戰場”。

  像軍銜、臂章等標誌服飾的設計仍然以醒目的黃色和紅色為主,而非像外軍那樣設計為保護色,服裝顏色也過于鮮明。07式海洋迷彩雖然在淺灘中的隱身效果較好,但是根據數據統計,登陸作戰時出現的傷亡集中在沙灘上而非海中。而海洋迷彩在沙灘上的效果其實與在荒漠地區無異。況且穿著這種迷彩服如果發生墜海或軍艦被擊沉後在海中等待營救等情況,其發現幾率與穿著傳統白色水兵服相比也要低很多。

  最後是在實用性上仍然有改進的空間。07式迷彩服仍然沿用了標準的常服設計理念和審美,各種口袋及服飾均對稱工整。而外軍迷彩服在設計上更能體現出人體工程學原理,口袋的設計雖不講究美觀卻注重穿著者在各種姿勢下拿取物品是否方便。對鋼筆等容易造成傷害的物品均有固定的位置進行放置。個人的血型也用迷彩保護色制作為魔術貼,與軍銜等標誌服飾一起粘在軍服外側明顯的部位,方便及時救護。

  隨著我軍聚焦備戰打仗的步伐明顯加快,當前列裝的07式迷彩作訓服雖然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卻已經越來越無法與當前我軍的使命任務相適應,這也推動了我軍新一代迷彩作訓服的研發。

  新式迷彩服新在哪裏

  根據目前媒體報道的情況看,這款被稱為“星空迷彩”的新式迷彩作訓服,盡管其圖案設計仍然沿用了數位迷彩的設計理念,但其整體圖案全部為全新設計,與07式數位迷彩相比,新款迷彩服的數位格子設計得更微小細膩,顏色也更加自然。根據通行慣例和目前掌握的情況看,這款新型數位迷彩也將應用于手套、防彈服、頭盔、大衣等用于作戰的配套被裝和攜行具上,以滿足諸軍兵種和多樣式環境下的使用需求。

  新式迷彩作訓服顯然吸取了國外軍服的設計經驗,整體採用風衣立領防塵設計,並採用了類似飛行服那種斜插口袋的設計理念。相關臂章採取線縫或魔術貼的方式而非原先的挂在服裝上,以避免戰爭中因為剮蹭而造成不必要的傷亡。這不僅體現出新軍服在設計方面更加科學,也反映出了我們的觀念在進步,更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和一切謀打贏的設計理念。

  最值得稱道的是,新式迷彩作訓服的軍銜等標誌服飾設計更加貼近實戰。此次軍服的一大亮點就是姓名貼、軍銜以及胸標的設計更加隱蔽,底紋也沿用了迷彩保護色。這樣做的好處是不僅增強了偽裝效果,同時也讓敵人難以在遠距離區分軍階的高低,能有效降低未來戰爭中我軍基層指揮員的傷亡率,這也是戰爭中困擾各國軍人的突出矛盾之一。

  設計一款真正意義上的通用迷彩作訓服始終是各國軍服設計者奮鬥的目標,也是各國軍人的期待。但是,隨著科學科技的飛速發展、武器裝備的不斷更新以及戰場環境的持續變化,再新式的迷彩作訓服也會隨著材料和工藝的改進、作戰經驗積累和理念的不斷更新而升級換代。因此,這款迷彩服推出後,也必然會根據部隊反饋資訊和我軍執行任務地域的不同而不斷改進。這恰恰也反映出了我們更加求真務實的態度、細致嚴謹的作風、實事求是的理念以及貼近實戰的原則。(張磊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5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