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雞百花電影節聚焦紀錄電影發展
2019-11-20 22:5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1月20日電(記者余俊傑)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紀錄電影推薦表彰單元暨紀錄電影産業發展研討會20日在廈門舉行。這是金雞百花電影節自1992年創辦以來,首次專門設置紀錄片單元,聚焦推動紀實電影發展。

  此次研討會共展示5部優秀紀錄片作品,分別是《尺八·一聲一世》《張藝謀和他的“影”》《生活萬歲》《四個春天》《黃河尕謠》;其中《尺八·一聲一世》是紀錄電影首次作為國産新片展開幕影片亮相,該片忠實記錄了演奏者的經歷與思考,以音樂為尺,丈量著人生的寬闊天地。

  “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紀錄片,就像一個家庭沒有相冊。”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文化層面愈加凸顯,人民對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加強勁,紀錄電影深刻而動人的敘述視角正好滿足了社會文化發展的需求。

  尹鴻説,文化市場正在強烈關注紀錄電影的創作動態,好內容、好作品一定能在社會性與商業性方面實現雙贏。

  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趙捷認為,紀錄電影如何與時代發展同步,完成其在市場化程式中的蛻變,使之保持歷久彌新的生命力,成為擺在中國紀錄電影人面前的重要課題。

  研討會上還發布了《中國紀錄電影2018-2019行業觀察報告》,顯示國産紀錄電影生産數量穩步增長,吸引觀影人數持續增加,其中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以4.8億元位居近兩年紀錄電影票房首位。

  報告中還提到,大眾生活類題材紀錄電影如《生活萬歲》《零零後》等作品,在各大社交視頻平臺上播放量很高,創作者和觀影者産生良性互動,讓紀錄電影深入走進年輕一代的“精神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25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