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美方幹預中國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2019-11-20 18:1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美方幹預中國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新華社評論員

  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不顧中國政府的多次強烈反對,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此舉激起中國人民和所有期望香港恢復安寧穩定的人們的極大憤慨,暴露出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蓄意搞亂香港的險惡用心,再次讓世人看清美國一些政客的霸道本性和顛倒黑白的醜惡嘴臉。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預。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民主問題,而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的問題。美參議院對亂港分子大肆打砸縱火視而不見,對香港社會各界的民意訴求視而不見,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視而不見,公然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張目,其目的就是要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以此遏制中國的發展。

  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危險是暴力橫行。近期,香港暴力犯罪不斷升級,暴力犯罪分子打砸縱火、欺淩攻擊無辜市民、強行霸佔並焚燒校園、有組織地襲擊警察等,一些極端暴力行為泯滅人性、駭人聽聞。這些行徑,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安全和財産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滑向恐怖主義的深淵。

  面對亂港分子的倡狂行徑,美國的一些政客非但對這些暴力行徑避而不談,還公然為暴力違法分子背書,對中方的克制和特區政府維護法治與秩序的正義之舉妄加指責,如此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準,令人憤慨。

  對美國來説,通過所謂法案搞亂域外、大搞“長臂管轄”壓根就不是新鮮事。在香港問題上,美方罔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有效實施,以及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的事實,借題發揮、制造事端,其本質是打著“人權”“民主”的幌子,企圖把香港持續推向動蕩深淵、遏制中國和平發展。

  需要提醒美方的是,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美國一些政客推動涉港法案,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的囂張氣焰,進一步把香港搞亂,其結果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損害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美方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對于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我們必將針鋒相對,有力反制,絕不會任由他們在香港事務上為所欲為。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人心所向。任何妄想在香港制造混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不僅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近14億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也為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世界上所有熱愛安寧和有正義感的人所堅決反對。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香港在祖國內地強有力支援下必將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各種權利和自由必將得到充分保障。奉勸少數美國政客立即停止危險的“玩火遊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一意孤行必將自食苦果。美方任何企圖幹預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不會得逞,只能是枉費心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華社評論員:美方幹預中國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25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