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信訪局公布一批典型信訪事項督查情況 聚焦矛盾化解攻堅
2019-11-20 16:3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白陽)國家信訪局門戶網站日前公布了一批典型信訪事項督查情況,主要涉及土地徵收、拆遷安置、社保繳納、環境污染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

  今年9月,國家信訪局派出6個督查組,分赴河北、山西、遼寧、山東、湖南、四川6省對24件信訪事項進行了實地督查,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作為督查組成員隨同參與了督查。

  據悉,本次信訪實地督查聚焦信訪矛盾化解攻堅,著力推動一批涉及人數多、解決難度大的信訪事項得到妥善解決。督查組採取聽取工作介紹、查閱案卷材料、實地查看現場、訪談相關單位和人員、走訪信訪人等方式核查情況,並提出具體建議。

  督查組有關負責人介紹,督查組在督查個案的同時,特別注重發揮以點帶面作用,有針對性地反饋督查意見,推動相關地方舉一反三深入檢視問題,進一步改進工作、完善政策,切實把群眾的合法權益實現好、維護好。

  遼寧省撫順市新撫區居民張某反映,包括其在內的497戶動遷戶應于2011年回遷至新撫區東方新天地項目,但回遷房至今沒有交付。經督查組實地查證,信訪人反映問題屬實。對此,當地將成立以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項目工作推進小組,對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定期調度,並積極協調解決項目融資問題,加大對項目方工程建設、項目驗收和融資資金的監管力度,督促加快施工進度,確保明年6月底前開展回遷安置工作。

  從已公布的信訪事項督查情況看,相關地方政府普遍針對信訪事項暴露出的問題作出較為具體的整改方案,如成立工作專班、明確包案領導和責任單位、倒排工期“時間表”、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健全群眾聯繫機制等。

  記者了解到,國家信訪局要求地方按期上報這些督查事項的整改進度,監督跟蹤各地的落實情況;對于不履行信訪工作責任,整改落實不到位,嚴重侵害群眾合法權益,造成重大後果或惡劣影響的事項,將視情況建議有關地方啟動問責程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5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