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發表上海共識
2019-11-19 23:5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18日在上海舉行,主席團成員法新社、半島媒體集團、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共同社、南非納斯帕斯傳媒集團、路透社、巴西聖保羅報業集團、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塔斯社、《印度教徒報》集團、新華社和特邀媒體意大利安莎社等來自11個國家13家新聞機構的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發表《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上海共識》。

  共識説,與會代表高度評價世界媒體峰會機制誕生十年來的成果。2009年第一屆世界媒體峰會舉辦以來,峰會機制在推動各國媒體合作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年間,世界媒體峰會機制不斷走深走實,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媒體高端交流平臺之一。

  共識説,與會代表分析了世界傳媒業面臨的形勢,並提出了應對之策:

  一、世界傳媒業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新聞媒體應當順應變革潮流,主動擁抱創新,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努力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二、新技術的發展,為新聞傳播描繪了更加廣闊的圖景。媒體應當更加注重技術創新,把技術創新嵌入新聞傳播全流程,把技術的先進性與人的創造性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新聞生産效率、豐富新聞産品形態、拓展新聞傳播廣度,更好地把內容優勢轉化為傳播優勢。

  三、在資訊越來越豐富、資訊傳播渠道越來越多元的環境下,媒體應當承擔起維護新聞傳播秩序的責任。互聯網傳播中的假新聞受到各國媒體一致譴責,它違背了新聞倫理,損害了社會公眾利益。媒體應當履行社會責任、發揮專業優勢,堅持新聞報道真實性原則,為受眾提供全面、準確、客觀、公正的資訊,及時澄清虛假資訊,共同抵制假新聞,共同維護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四、面對變革與挑戰,各國媒體應當加強合作、互學互鑒,本著平等交流、互利共贏的原則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商創新發展之策。邁入第二個十年的世界媒體峰會,應當在促進各國媒體交流合作、引領媒體發展潮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共識説,與會代表一致同意于2020年召開第四屆世界媒體峰會,峰會由新華社作為承辦方,舉辦地點為中國北京,峰會主題是“順應變革浪潮——全媒體時代的媒體發展戰略”。

  世界媒體峰會由新華社、新聞集團、美聯社、路透社、塔斯社、共同社、英國廣播公司等9家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媒體機構共同發起。首屆世界媒體峰會于2009年10月在北京舉行,此後分別于2012年和2016年在莫斯科、多哈舉行第二屆和第三屆峰會。世界媒體峰會主席團是世界媒體峰會的最高決策機構,負責對與峰會相關的重要事項做出決定。

新聞連結: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在上海舉行

  蔡名照:順勢而為、積極創新,努力掌握媒體發展的主動權

  世界媒體巨頭呼吁治理網絡虛假新聞

  順應變革潮流 共迎機遇挑戰——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成果綜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發表上海共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25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