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度杜絕“拖推躲”、科技解決“險漏醜”——部分城市窨井蓋問題成“老大難”,如何破解?
2019-11-19 18:0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9日電 題:制度杜絕“拖推躲”、科技解決“險漏醜”——部分城市窨井蓋問題成“老大難”,如何破解?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窨井蓋遍布城市街道,能否管好,反映市域治理現代化水準。此前,住建部曾下發《住房城鄉建設部關于進一步加強城市窨井蓋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全國范圍加強相關管理。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湖南一些城市查訪時發現,窨井蓋沉降、破損、缺失等問題仍較常見,有些井蓋問題還存在“無人問津”或“久拖不決”,影響市容又形成安全隱患。“小井蓋”為何成了“老大難”?破解老問題能用哪些新辦法?新華社記者對此展開調查。

  部分井蓋成“地雷陣”“絆腳石”“陷人坑”

  一些地方由于窨井蓋與路面高度差較大或井蓋殘破、缺損、側翻等原因,造成車輛損壞、交通事故、噪聲擾民等問題,令市民十分頭痛。有市民將避讓井蓋的車技戲稱為“繞餅”,列入出行必備技能清單。

  湖南長沙中心城區的人民中路是交通要道。從芙蓉路口到車站路口之間約2公里路面上,記者近日粗略統計有10余塊沉降、破損井蓋,涉及雨污、電信、光纜、市政等各方面。車輛行駛避之不及,便會強烈顛簸伴隨響亮“咣當”聲,如入“地雷陣”,傷車又危險。

  長沙市城管部門工作人員稱,有不少井蓋建在道路中間和車輛行駛軌跡上,由于過去井身、井蓋設計標準不高,長期承壓導致松動、沉降等問題。這類井蓋“點多面廣”,更換、修復需要較長過程。

  還有一些“問題井蓋”威脅市民安全。記者在湘北某市見到,有些井蓋橫在盲道中,成為“絆腳石”;有些井蓋在自行車綠道上,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個,其中不少已破損塌陷成坑;有人行道上井蓋,已缺失三分之一,缺口最寬處達30釐米,井深達1.8米,大人孩子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危及生命。

  在湘北某市一住宅小區前的人行道上,有一處檢修窨井口沒有井蓋。“井蓋都空了兩三個月了,人來人往太危險了。”在附近經營餐館的譚女士説,她先後聯繫了社區、管線單位以及市長熱線想補上井蓋,但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實在不行只能自己用沙土把坑填了。”

  監管維修“拖、推、躲”增大安全隱患

  譚女士報修無果的遭遇並非孤例。記者調查發現,有城市部分井蓋長期失管,有關部門對于“問題井蓋”的處理處置未及時跟上,出現“拖、推、躲”情況。“久拖才決”甚至“久拖不決”增大了安全隱患。

  今年8月,湖南常德市民通過互聯網反映,該市規劃局圍墻前的柳葉大道輔路上寫著“電力電纜”的井蓋存在安全隱患,影響出行,並上傳了現場照片。

  記者現場查訪,看到兩塊水泥井蓋呈“V”字形塌落,最深處低于路面約12釐米。機動車如不貼著隔離帶一側減速通行,就會徑直軋過,導致車身發生強烈顛簸。記者眼見一越野車軋過井蓋後,車後備用輪胎被震落並滾出10多米遠,相當危險。

  對此問題,常德市電力部門曾回復稱:“經核實,損壞井蓋所在位置並非電力通道,為其他設施冒用電力井蓋。”直至10月份,這一處井蓋最終由常德市城市道路管理處修復。該處負責人稱,該井蓋屬于沒有實際利用的“無主井蓋”,導致巡查、維護不及時。

  記者數月前在常德市走訪時,還發現青年路武陵區藥監局公交車站旁有一處井蓋缺失形成的“陷阱”。原本兩塊水泥井蓋,其中一塊損壞掉落井內,另一塊對角折斷後倒扣在井口。此處周邊沒有任何防護和警示,卻是不少市民趕乘公交車時的“必經之路”,存在安全風險。近日記者再往查訪,發現窨井口仍留下很大空隙,隱患並未消除。

  據了解,該窨井屬于常德市移動公司。相關工作人員稱,正常情況下,問題井蓋修復時間為3至4天,但此處因井蓋未及時到貨,故遲遲未能更換。11月13日,記者向市政部門反映該處井蓋問題,第二天便完成修復。

  管好小井蓋:法治手段明權責 技術創新提效能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張力、湖南城市學院教授孫倩等專家認為,井蓋失治,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多頭管理、權責不明”,城市井蓋權屬往往涉及排水、給水、電力、通訊、燃氣、照明等10多家單位和多個行業主管部門;二是“監督和維護相分離”,街道、社區等基層部門責權不對等,對負有維護職責的部門沒有調度權和支配權;三是對相關設施設備投入不足、設施設備低。

  據記者了解,一些地方通過治理能力、方式創新,推動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配套資源下沉到街道社區,在更好提供精準化、精細化服務方面做了有益嘗試,井蓋治理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

  以法治形式破除“多頭管理”。成都市出臺《成都市檢查井蓋管理辦法》,建立井蓋監管聯席會議制度、井蓋監督中心以及流程規范。要求井蓋權屬單位應于接到派遣3小時內進行應急處置,否則由市井蓋監督中心代為進行臨時應急處置,消除安全隱患;權屬單位24小時內無故未能完成修復、重置等工作,由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部門依法處罰。武漢等城市還在井蓋問題處置領域探索實施“首問負責制”。

  加大投入,提升設置設備科技含量,提高井蓋問題治理效能。南京市近期啟用了50套智能電力井蓋,一旦井蓋傾斜、位移,或者遇到非法開鎖、盜竊,井下淹水、設備自燃等情況,智能井蓋會及時定位報警,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前往檢修。有關部門正考慮將相關技術推廣至雨污、燃氣等其他市政管網工程,解決傳統井蓋治理難問題。

  在杭州,城管部門通過數字城管係統為每一塊城市井蓋都標注了唯一的數字識別碼,實現了對問題井蓋及時發現、及時處置。

  據了解,今年長沙市住建局和城管局下發通知,要求開展井蓋問題排查,對于無法確定權屬單位的井蓋設施按“屬地管理”原則進行清理整治。常德市有關部門計劃推動建立“綜合井蓋管線單位聯盟”,建立綜合維修管理體系,集中資訊源和維管隊伍,減少中間環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5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