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卡傳人繪出“脫貧經”
2019-11-19 17:2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9日電 題:唐卡傳人繪出“脫貧經”

  新華社記者謝佼

  在四川省藏族郎卡傑唐卡傳習基地,雪域陽光透過窗戶照在29歲的多吉身上,給微笑的他打了一層輪廓光。多吉和身邊小夥伴正認真地描繪著唐卡,不時用嘴唇潤著畫筆,把天然顏料勾勒到面前的畫布上。

  誰能想到,這位唐卡學徒畫師,5年前還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一名沒有上過學的普通藏區農民。

  “好像做夢一樣,從沒想過我還能有機會成為唐卡畫師。”多吉靦腆地笑著,露出潔白的牙齒。“我年齡偏大,小時候錯過了上學的機會,雖然從小喜歡畫畫,但真不敢想能畫唐卡。”

  多吉出生在爐霍縣卡娘鄉農區,他家沒有可供放牧的草場和牦牛,只有異常貧瘠的幾分土地,靠家人辛勞種一點青稞過日子,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5年前,一位臉圓圓、眼睛也圓圓的大胡子阿叔找到了他,讓他來學習畫唐卡。

  唐卡是藏區特有的藝術形式。大胡子阿叔是郎卡傑畫派唐卡藝術的第九代傳人雍珠洛吾。爐霍縣黨委政府把智力扶貧放在了扶貧工作的首位,積極推行就業技能培訓。郎卡傑畫派唐卡藝術作為當地手工藝主要代表,積極地參與到扶貧行列中。

  多吉和其他貧困孩子來到爐霍縣城,在四川省藏族郎卡傑唐卡傳習基地住了下來,從學習素描開始,一筆一筆學習傳統文化的瑰寶——郎卡傑畫派唐卡藝術。

  郎卡傑畫派作為川西藏區最具特色的唐卡畫派,名列四川省級非遺行列,爐霍縣也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雍珠洛吾告訴記者,他希望將這項省級非遺發揚光大,為藏區扶貧事業盡到心力。

  “現在到傳習所學畫的孩子已經幾十個了,有貧困孩子,也有殘疾孩子。”雍珠洛吾聲音洪亮,“我們不收學費生活費,完成作品還有分紅,半年畫一幅唐卡就能改變一戶家庭的境遇。”

  多吉就是受惠者。去年他父親不幸過世,幸好自己初步掌握了畫技,每年能有3萬多元繪畫收入,扛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擔。

  “技能培訓會帶領他們走出貧困。”雍珠洛吾説,他對藏區脫貧充滿信心。據介紹,平均海拔3860米的爐霍縣已向貧困人口提供唐卡技藝、牲畜養殖、民居接待等技能培訓2800余人次,為當地上萬人退出貧困行列提供了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