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障法治中國建設行穩致遠——訪中國社科院國際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
2019-11-19 15:4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題:保障法治中國建設行穩致遠——訪中國社科院國際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

  新華社記者白陽、羅沙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的一項重要內容。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舉行吹風會,中國社科院國際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有關情況進行解讀,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雖只是一字之差,但內涵更加豐富。”莫紀宏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指靜態意義上的法律規范和法律制度的體係,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包括法律體係、法治實施體係、法治監督體係、法治保障體係、黨內法規體係等五個子體係。全面依法治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通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才能把各方面的工作有機串聯起來。

  莫紀宏説,法治建設不能僅僅滿足于有法可依,或者是有了一個完善的法律體係就行了,更關鍵的還在于能不能把這些法律付諸行動。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意味著要更加重視憲法和法律的實施,通過加強憲法和法律的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

  莫紀宏表示,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是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的一項重要措施。“根據現行憲法規定,憲法解釋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一項專有職權。要將這項職權落地,需要制定具體的憲法解釋程式、機制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保證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依法正確行使,保證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堅決排除對執法司法活動的幹預。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其核心環節就是怎樣使靜態的法律制度能夠在實踐中得到良好的實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各級國家行政機關、執法機關要依法履行自身的職責。”莫紀宏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加強對法律實施監督的角度出發,拓展公益訴訟的范圍,進一步加大對國家行政機關、執法機關履行職責的監督,將推動憲法和法律得到有效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