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在變革的大潮中交流合作、順勢而為——全媒體時代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
2019-11-19 14:5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19日電 述評:在變革的大潮中交流合作、順勢而為——全媒體時代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

  新華社記者

  全球媒體面臨的復雜生態——跨界傳播改變媒體格局,移動終端成為傳播主流,技術革新重塑新聞業態,同時,虛假資訊挑戰新聞倫理。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

  11月18日,來自11個國家的13家媒體機構負責人聚首上海黃浦江畔,舉行世界媒體峰會第四次主席團會議。坦誠交流、分享智慧,直面全媒體時代媒體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作答時代之問,尋求應對之策,展現責任擔當。

  面對國際大變局如何共處?

  在《印度教徒報》集團主席納拉辛漢·拉姆看來,媒體是一個充滿競爭的行業,能將來自不同國家的媒體機構聚在一起,本身就意義非凡。

  “不同地區的媒體人共聚一堂,共同追求有價值的目標,這一點非常重要。”納拉辛漢·拉姆在主席團會議上的發言,道出了與會代表們的共同心聲。

  “峰會成員媒體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社會背景,但大家對推動建設人類美好家園的願望是相通的,對推動媒體創新、促進媒體發展壯大的訴求是共同的。”峰會執行主席、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指出。

  十年前,世界媒體峰會首次在北京召開。從無到有,不斷壯大,峰會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媒體高端交流平臺之一。

  時間,記錄著峰會成長成熟的軌跡。

  從組建由知名媒體機構組成的峰會主席團,到建立日常辦事機構峰會秘書處,從順利舉辦首屆全球新聞獎評選,到制定並發布《世界媒體峰會共同宣言》《世界媒體峰會與媒體成果相關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公約》等一係列重要文件,世界媒體峰會機制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在國際社會産生廣泛影響。

  媒體是溝通世界的橋梁,對增進各國人民間相互了解與友誼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世界媒體峰會這一平臺,將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價值觀念的媒體機構領導人匯聚在一起,加強溝通、促進交流,成為全球新聞發展史上一大創舉,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背景下,重要性愈發凸顯。

  在第四次主席團會議上,與會代表一致同意于2020年召開第四屆世界媒體峰會,峰會由新華社承辦。第二個十年開啟之際,世界媒體峰會將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北京。

  “我們應當歡迎更多媒體加入世界媒體峰會這個大家庭。”面向新的十年,蔡名照就峰會未來發展提出自己的思考:建設更加開放、更加包容的媒體合作平臺,完善更加務實、更加高效的峰會運作機制,培育更受歡迎、更有影響的媒體合作項目。

  進一步發揮世界媒體峰會平臺作用,不斷深化各國媒體機構間的交流合作,正因應了這個時代最迫切的呼喚。

  “由于科技的進步,全球化已經不再是一個又遠又大的光環。”南非納斯帕斯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菲蒂·馬漢耶萊·達本古瓦的話一語中的,“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我們的互動比以往更加直接,我們的資訊分享比以往更加迅速。”

  面對業態新格局如何自處?

  掌中的小小螢幕,連接著全球動態;十幾秒的視頻,能夠獲得億萬次傳播……

  主席團會議上,不少代表發出共同感慨:傳媒技術的變遷正深刻重塑著新聞業態。

  受眾在哪裏,新聞傳播的重點就應該在哪裏。移動互聯網成為資訊傳播主渠道,媒體就應當把創新的主要力量放到移動終端上來。

  “2007年,納斯帕斯還是一家電視和印刷傳統業務佔87%的公司,2019年已轉變為一家100%的網絡線上公司。”菲蒂·馬漢耶萊·達本古瓦供職媒體機構的轉型,正是主動擁抱媒體變革的一個成功實踐。

  “身處媒體變革的大潮,我們不可能讓向前奔騰的河水倒轉過來,我們只能沿著它的方向順勢而為、積極創新,努力掌握發展的主動權。”蔡名照在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

  順勢而為、積極創新,各位媒體代表在主席團會議上分享著自己的思考與探索——

  意大利安莎社首席執行官斯蒂法諾·亞歷山德裏認為,公眾“消費”新聞的方式已徹底改變,新聞制作方式也需要跟著改變,應當向提供個性化資訊服務的方向發展,增加與用戶的互動,基于此,安莎社探索打造客戶友好型的綜合平臺;

  新華社推出智能化生産平臺“媒體大腦”、係列人工智慧合成主播,共同社推進把日語新聞自動翻譯成英語的研究,美聯社探索能夠預測突發新聞、識別社交網絡可能熱點的新技術……各媒體機構在技術創新上時不我待,力求贏得發展的主動權。

  人才是媒體的核心競爭力。變革時代,各大媒體機構紛紛致力打造“能打硬仗”的全媒體採編隊伍。

  “並不是機器就可以完成一切,這是一個人與現代體係、現代技術相結合的過程,人的主觀性非常重要。”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副總編戈爾諾斯塔耶夫説。

  面對挑戰與亂局如何妥處?

  如果説新聞媒體是公眾的眼睛,那麼虛假資訊則如同蔭翳,遮蔽了真相。

  路透新聞研究院2019年全球新聞行業報告顯示,公眾對新聞的總體信任程度下降至42%,過半受訪者憂慮自己辨析網絡上真、假新聞的能力。

  互聯網的普及打破了資訊傳播的專業門檻,“人人都有麥克風”帶來了資訊的極大豐富,也帶來了資訊的真假莫辨、魚龍混雜。虛假新聞成為網絡公害,不僅受眾深受其害,也衝擊了主流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打擊虛假新聞,各家媒體在行動。

  “除了依賴多種消息來源、多次檢查外,我們會專門安排人員,培訓編輯識別潛在虛假消息。”納拉辛漢·拉姆介紹。

  “我們會通過早期預警係統,實時分享發現的虛假新聞。”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總監傑米·安格斯説。

  打擊虛假新聞,同樣需要各家媒體聯合起來,形成合力。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媒體應當履行社會責任、發揮專業優勢,堅持新聞報道真實性原則,為受眾提供全面、準確、客觀、公正的資訊,及時澄清虛假資訊,共同抵制假新聞,共同維護媒體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與會媒體機構負責人紛紛提出,應將打擊虛假新聞列入明年峰會議題,進一步研究攜手解決這一“毒瘤”的合作機制。

  打擊虛假新聞與保護智慧財産權,一反一正,如同硬幣的兩面,目的都是為了促進傳媒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2012年,峰會秘書處發布《世界媒體峰會與媒體成果相關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公約》。幾年來,智慧財産權保護仍然是媒體關注的焦點,而且隨著新媒體和數字技術的發展,出現了許多新情況。

  鑒于此,蔡名照建議,未來進一步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加強交流,共同維護原創者的權益。這一觀點得到與會者的廣泛認同。

  共同的意願,正在化作行動;美好的期待,終將變為現實。

  各國媒體攜手並進、順勢而為,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使命,必將能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更多正能量。(記者王琦、成欣、王子銘、何曦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述評:在變革的大潮中交流合作、順勢而為——全媒體時代新聞媒體的社會責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49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