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職稱,以能力、業績論“英雄”
2019-11-19 07:39:26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破除職稱評定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傾向,2016年我國啟動了職稱制度改革,3年過去了,工程、經濟、教師等11個領域的改革方案陸續印發實施——

  【焦點關注】評職稱,以能力、業績論“英雄”

  對于靠專業技術“吃飯”的職工來説,評職稱,不僅事關個人的收入待遇,也被看作是評價個人業務水準和貢獻的一把尺規。

  為破除職稱評定制度中廣被詬病的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評審標準“一刀切”等現象,2016年11月印發的《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力爭通過3年時間,基本完成工程、衛生、農業、會計、高校教師、科學研究等職稱係列改革任務。

  如今,3年過去了,職稱改革的進展情況如何?

  11月12日,在翻譯行業職稱改革新聞發布會現場,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透露,截至目前,已有中小學教師、技工院校教師、工程、會計、經濟、自然科學研究、民航技術人員、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農業、翻譯等11個係列改革指導意見印發實施,其他係列的改革也在穩步推進,力爭2020年底前完成各係列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形成設置合理、評價科學、管理規范、運轉協調、服務全面的職稱制度。

  為拓展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空間,《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健全層級設置,未設置正高級職稱的職稱係列均設置到正高級。記者梳理髮現,已經公布職稱改革方案的11個專業領域中,中小學教師、技工院校教師、經濟、工程、民航飛行技術人員等專業領域均增設高級職稱。

  其中,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初見成效。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胡文忠日前指出,目前已有近萬名中小學教師取得正高職稱,其中有180名幼兒園教師取得正高級職稱,教師職業發展通道得以暢通,有利于吸引和鼓勵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曾經,學歷、資歷、論文等標準被量化為職稱評定的“硬杠杠”,這迫使不少專業技術人才為晉職稱而耗時費力,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甚至助長了弄虛作假的學術風氣。

  而在正在進行的職稱改革中,記者注意到,對論文、學歷、課題項目、獎項、榮譽稱號等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漸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注重代表性成果,“以能力、業績論英雄”,這讓專業技術人才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耕專業。

  比如,在評價自然科學研究人員時,學歷不再是否決項,不具備相應學歷可以通過同行專家推薦進行破格申報;在對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人員進行評價時,提出以科研能力、理論創新、學術水準、業績貢獻等為評價重點,推行代表作制度,注重標誌性成果的品質、貢獻和影響力;對中等職業學校教師進行職稱評審時,注重教育教學工作實績,注重實踐教學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實績,注重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的教學改革實績,注重行業企業實踐經歷。

  同時,職稱評價機制方面也在不斷創新。比如,在對農業技術人員進行職稱評審時,完善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評價自然科學研究人員時,打破戶籍、地域、身份等制約,確保民辦機構研究人員享有平等待遇,並建立綠色通道,取得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或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的,可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對中等職業學校教師進行職稱評審時,採取教學水準評價、面試答辯、專家評議、實踐操作等多種評價方式,加大學校的評價權重,充分結合學校開展的日常考核評價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已經公布的職稱制度改革方案還鼓勵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明確對長期在這些地方工作的專業技術人才,側重考察其實際工作業績,適當放寬學歷和任職年限要求。在被問到為何繼續保留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作為正高級職稱時,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有利于鼓勵和引導廣大農業技術人員扎根基層、服務“三農”,暢通基層農業技術人員成長成才渠道。

  此外,記者注意到,過去給專業技術人才貼上“永久牌”標簽的做法正在改變,取而代之的是加強聘後管理,在崗位聘用中實現人員能上能下。對一些不符合崗位要求、不能履行崗位職責或考核不合格人員,可按規定調整崗位、低聘或解聘。(記者 李丹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4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