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結構封頂
2019-11-19 07:37: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預計明年秋季全面開放;建成後全年運作冰上項目,與“水立方”主場館全年運作水上項目並駕齊驅

  昨日,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可持續發展論壇正在進行中。新京報記者 陶冉 攝

  昨日,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位于國家游泳中心南廣場地下的“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封頂,全新建築主體結構施工工作全部完成,預計明年秋季向公眾全面開放。

  當天,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可持續發展論壇召開,為人們揭開了這座“地下冰場”的神秘面紗,也解開了國家游泳中心“冰水雙驅”的全新“冰上驅動力”之謎。

  據了解,“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建成後全年運作冰上項目,與“水立方”主場館全年運作水上項目並駕齊驅,共同促進“雙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未來,冰上運動中心成為集冰上賽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訓、體育旅遊、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體的冰上項目平臺,北京2022年冬奧會時將供冬奧賽事配套使用,賽後將作為冬奧會重要遺産永久保留冰上功能,用于普及冰壺運動及助力群眾冰上健身。

  兼顧賽時需求與賽後運營

  作為投資建設的業主單位,對于此次“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工程,北京國資公司提出了既要滿足作為冬奧會配套設施的需求,同時更要注重賽後場館使用的要求。

  為此,國家游泳中心在冰上運動中心規劃設計階段,就決定利用南廣場地下空間,力求不佔用新的土地。經過對可利用空間最大化的設計,整個“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包括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準冰球場和四條45m×5m的標準冰壺賽道,完全可以滿足賽時配套使用需求和賽後可持續運營需要。

  在建築設計方面,工程總設計師鄭方介紹,“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採用“被動式建築”的設計理念,在節能效果顯著的同時,能有效保證地下場館的恒溫恒濕。

  智慧建造助力可持續發展

  據“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項目總指揮孫洪莊介紹:“項目整體建設環境復雜,科技含量高。自2018年12月26日開工動員會以來,歷時300余天,項目團隊克服了場地狹小、天氣多變、園區活動管制、超高大跨度混凝土連續澆築等困難和不利條件,順利封頂。”

  開工之前,中建一局特別實施了保護性拆除,對南廣場的綠色植被、石材鋪裝,都盡最大的可能進行了保留,甚至將每一塊透水磚都進行了編號,竭盡所能減少對磚塊的破壞。在工程結構封頂之後,為降低環境污染和減少資源浪費,土方回填將放棄傳統的素土回填方式,而採用流態固化土回填,避免了施工現場揚塵的産生。

  冰上運動中心囊括市面上所有冰場業務

  隨著“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主體結構的順利封頂,水立方已同步成立了相關運營團隊,開始著手籌備一係列的準備工作。同時,還通過“雙冰人才訂單班”,超前謀劃、提前培養,為未來的冰上運動中心投入運營做足了功課。

  據介紹,“冰立方”冰上運動中心已規劃好了戰略藍圖,建成後的中心可以將目前市面上所有冰場的業務類型都囊括在內。同時,在觀眾服務、賽事服務、觀眾體驗等方面,團隊也以奧運場館標準的嚴格自我要求提前做好了準備。中心還將通過配備冰上娛樂體驗區、餐飲區、展覽區等功能性區域,滿足比賽、活動、演出等不同業務需求和不同到訪群體需求。(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