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城中建園”到“園中建城”——來自公園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區的探索
2019-11-18 18: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1月18日電 題:從“城中建園”到“園中建城”——來自公園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區的探索

  新華社記者惠小勇、董小紅、李力可

  “園中建城、城園相融、人城和諧”——作為公園城市理念的先行者,國家級新區四川天府新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正在國內率先探索公園城市發展新路徑。

  “園中建城” 開創城市建設新模式

  73歲的沈華清最近有了新愛好,每天早上都要繞著家門口的麓湖走一圈,和風徐來,波光瀲艷,散步靜心,“感覺一天都活力滿滿”。

  早年當過兵、中年在沿海打拼的沈華清,去年回到老家成都,在天府新區買了房養老,現在,他對家門口的環境變化“連連稱讚”,“一輩子走南闖北,沒想到老了還能住在公園一樣的環境裏……”

  出門有綠道、轉角是公園、湖泊在身邊……天府新區自成立以來,就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規劃設計作為城市建設的“第一粒扣子”,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布局,持續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

  “公園城市奉‘公’服務人民,聯‘園’涵養生態,塑‘城’美化生活,興‘市’綠色低碳高品質生産。”成都市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説,天府新區先後成立了天府公園城市研究院、公園城市建設局,圍繞“人、城、境、業”四大維度提出了實施路徑,逐步將生態價值向美學價值、人文價值、經濟價值、生活價值、社會價值轉化拓展。

  “整個城市就是一個大公園,老百姓走出來就像在自己家裏的花園一樣”——一場在國內首次探索公園城市發展范式的行動已經在天府新區全面拉開:

  堅守70%的藍綠空間,更注重環境品質和生物多樣性改善;發布涵蓋企業集聚、支援科技研發等10大配套政策,支援環境友好型新經濟企業入駐……

  人本邏輯推動人城和諧高品質發展

  “你想要玩嗎?”——位于鹿溪智谷綠道上的遊戲迷陣,裏面立著7個藍色圓柱,圓柱頂端有一塊小小的電子顯示屏不停閃爍著,點擊正中間圓柱上的按鈕,就會出現5種遊戲模式供選擇,而綠道上無線網絡全覆蓋,更讓這個“小遊園”成為市民親子遊戲互動的好去處。

  避免“千城一面”,公園城市建設讓市民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斷增添的“微綠地”“小遊園”改善著大家身邊的生活環境,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提升,“開門見綠、推窗見景、百米見園”的公園城市美景在細微處一步步成為現實。

  依湖而建、綠道環繞、鬱鬱蔥蔥的公園裏樓房錯落有致……很難想像,這是天府新區永興鎮的安置小區,像把房子“嵌”在公園裏,與山水田園有機融合。

  “環境這麼好,誰知道這是安置房呢?簡直就是豪宅嘛!”每每提起自家小區,居民劉大力都特別激動,非常自豪地邀請大家去家裏做客。

  設定全域綠色空間底線,強化城市天際線規劃與管理,從“在社區中建公園”轉變為“在公園中建社區”,天府新區正在著力營造更多這樣的綠色舒適公園式社區。

  數據顯示,2018年天府新區GDP增速達12.1%,增速名列全市第一。

  “來了就不想走了!”從最初的3個人到現在300多人的規模,短短3年多的時間裏,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已在天府新區興隆湖畔扎了根。

  “近年來,我們投入400億元用于生態建設,由此帶來超過6000億元的投資,這筆賬非常有賺頭。”天府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自豪地説。

  聚心聚力聚智慧 公園城市重塑社區治理

  以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根本出發點,公園城市建設讓大家一起共用美好生活。

  在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安公社區,一到周末,社區居民鄒洪英就來到社區潛溪書院“換書”。

  潛溪書院是安公社區的社區圖書館,總面積1300平方米,有4萬多冊藏書。其中,除了華陽街道自行購入的1萬冊書,其余均來自部門、企業和個人捐贈。來這兒閱讀的市民,只要向書院捐一本書,就可以免費外借圖書一個月。

  一借一還之間,居民參與社區共治和社會服務的熱情被點燃。

  值得一提的是,書院的日常管理和運營基本靠志願服務,60多名志願者來自退休職工、家庭主婦、學生。安公社區黨委書記張彪説,當前社區交通路口執勤、清理小廣告、垃圾分類等都有志願者參與,目前安公社區已有超過2000位注冊志願者,“找黨員、建組織、優機制”成為成都破解城市治理密碼的制勝關鍵。

  公園城市不僅是生活環境的改善,更在潛移默化中提升群眾素養,讓大家自覺自願保護美好家園。

  一年多前,陶仕瓊從福州回天府新區麓山街道開了一家茶社,看到身邊環境越變越好,陶仕瓊也主動把店門口光禿禿的小空地開辟出來,種上樹、栽點花,還鋪上鵝卵石,打造了一個小花園,“與周邊環境完美融合”。

  “我們也要出一分力量,從身邊小事做起,讓身邊環境更養眼,一起來維護我們的‘大公園’。”陶仕瓊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從“城中建園”到“園中建城”——來自公園城市先行者四川天府新區的探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4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