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柯橋:“領導坐堂”機構下沉直通民情“末梢端”
2019-11-18 18:5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18日電  題:浙江柯橋:“領導坐堂”機構下沉直通民情“末梢端”

  新華社記者唐弢

  “路邊的指示牌被風刮倒,社區門口的路燈壞了,街邊有亂停的電動車……”走進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柯岩街道綜合資訊指揮室,一塊碩大的LED顯示屏,不斷滾動著各類民生資訊。當地派出所、綜合行政執法中隊、市場監管所、司法所等基層站所十幾個工作人員圍坐在辦公桌旁,集中會商研究當天上報的基層資訊,給出妥善的解決辦法。

  這是柯岩街道實施的“領導坐堂”制與“集中辦公”模式。原本煩瑣的基層問題,現在只需一小時便能處置,一些職能不清、久拖不決的事項得到了有效的處置與解決。

  “在工作推進中,鎮街有時會遇到‘有責無權、權責不對稱、站所調不動’等管理短板,有些部門在職責定位、力量調配、體制機制等方面還有不夠通暢、沒有理順的地方。”柯橋區楊汛橋鎮黨委書記王峻峰説。

  為此,柯橋區率先在浙江試點實行派駐機構全下沉改革,整合“七站八所”職能和資源,科學理順條塊關係,切實增強基層統籌協調、解決問題的能力,目前柯橋共有2271名部門派駐人員下沉基層一線。

  為切實加強對派駐機構的管理,柯橋區推動站所集中進駐辦公,原則上派駐機構都要進駐屬地鎮(街道)大院內集中辦公,定期組織派駐機構進行集中會商,實行“領導坐堂”制,現場研商後直接派發給派駐機構人員,實現對派駐機構統一管理、統一指揮、統一調度。

  此前,柯岩街道綜合資訊指揮室連續接到因小餐飲油煙污染引起的投訴事件,街道立刻召開聯席會議,組織綜合行政執法中隊,聯合市場監管、環保、供電等部門,開展了一次小餐飲整治,強制關停了開設在住宅區的幾家小餐飲店,取得了明顯成效。

  “看得見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見”“人難管、辦事慢”,過去,此類問題在基層很普遍,需要多部門聯合起來才能予以協調處理。在柯橋區漓渚鎮黨委書記裘劍平看來,派駐機構下沉基層一線,增強了當地綜合管理能力, 有效解決了基層執法主體地位缺失和執法力量薄弱的現實難題。

  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更好提供精準化、精細化服務。“圍繞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柯橋正積極構建區域一體、功能整合、運作協同的基層治理新體係。”紹興市柯橋區委書記沈志江説。

  今年以來,柯橋各鎮(街道)向派駐機構主動派單共計300余次。當地建立聯合執法機制,由“分散執法”向“集中執法”轉變,鎮(街道)每月至少開展一次聯合執法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各鎮(街道)共計開展聯合執法150余次,執法人次達3800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4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