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藍天娃”種下愛祖國愛空軍的種子——空軍推進幼兒教育向“藝術型”與“德育型”並重發展記事
2019-11-18 18: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給“藍天娃”種下愛祖國愛空軍的種子——空軍推進幼兒教育向“藝術型”與“德育型”並重發展記事

  張玉清、潘珊菊、周正新

  “我是‘藍天娃’陳宇鵬,我手裏拿的是空軍殲-20戰鬥機模型,這是我們中國最先進的戰鬥機,它有一個很厲害的名字叫‘威龍’。這個戰鬥機呀,在空中作戰非常厲害,敵人看不著它,它卻能發現敵人,在空中消滅敵人……”

  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係列活動中,一條“‘藍天娃’説飛機”的微視頻走紅網絡。視頻的主角是來自空軍藍天幼兒園的7名“藍天娃”。近年來,空軍努力推進藍天幼教品牌在“藝術型”與“德育型”並重路子上深入發展,給“藍天娃”從小種下愛祖國愛空軍的種子。

  愛國情懷“生根”,從愛家人愛家園做起

  空軍在北京有5所藍天幼兒園,陳宇鵬所在的空後藍天幼兒園,是一所具有藝術特色、時代特徵、軍隊特點的幼兒園,從中走出的“藍天娃”已有2萬多人,這裏是很多軍屬子女“人生第一課”所在地。

  作為軍隊辦園的特色學校,這裏的小朋友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資源,從小耳濡目染軍事文化、空軍文化,小到稍息立正站軍姿,大到身體力行感受何為“我愛祖國的藍天”。

  今年是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早在“六一”兒童節,空後藍天幼兒園園長薛小麗和“藍天娃”們走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079號功勳戰機,聆聽空軍一級戰鬥英雄王海的故事。手持小提琴和身著56個民族服裝的“藍天娃”,以快閃的形式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國》,吸引和感染了現場觀眾。從“藍天娃”成長起來的空軍殲-20飛行員陳瀏在快閃中出鏡,表示要以戰鬥英雄為榜樣,熱愛祖國,建功藍天。

  愛國情懷如何在“藍天娃”心中“生根”?在薛小麗看來,對于不同年齡段的小朋友,可以教給他們愛國的不同方式,有一點是根本所在:“只有愛媽媽,才能愛祖國。”

  薛小麗介紹,對小班的小朋友,愛國主義教育的落點是愛自己的家和爸爸媽媽,高高興興去上幼兒園,這樣爸爸媽媽也能更好地工作,為祖國作貢獻;對中班的小朋友,愛國就是愛幼兒園、愛社區、愛北京;對大班的小朋友,就是要讓孩子知道愛國是非常崇高的一件事,也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一件事。

  在寓教于樂中培養“藍天娃”的空軍情結

  “我是‘藍天娃’楊鈞翔,我手裏拿的是殲-10戰機,這是我們國家生産的三代戰機。我喜歡它還有一個原因,我爸爸以前就是殲-10部隊的,他總是給我講殲-10飛機的故事……”這是“‘藍天娃’説飛機”微視頻中展現的“軍爸教子”故事。

  與楊鈞翔一樣,“藍天娃”中的大多孩子來自軍人家庭,其中一些孩子與空軍有著很深的淵源。在幼教階段,這裏的小朋友不僅有機會走進訓練場,體驗打軍體拳、搭帳篷等訓練,還會邀請“軍爸”“軍媽”進課堂,通過講故事、行為引領等方式,讓孩子們知道什麼是軍人,為什麼要當軍人,軍人應該是什麼樣的。

  剛剛過去的空軍“慶生”活動,“藍天娃”認飛機、講飛機、畫飛機,並發揮藍天幼兒園的藝術特長,組織小朋友們學唱空軍的歌,表演空軍特色文藝節目等活動,在寓教于樂中培養空軍情結。

  與此同時,“藍天娃”還走進中國航空博物館,瞻仰英烈墻,致敬空軍英烈,70名“藍天娃”用手中的小提琴,共同奏響《我愛祖國的藍天》。在潛移默化中,孩子們接受了軍事文化洗禮,崇尚戰鬥英雄、熱愛人民空軍的種子在心田裏生根萌芽。

  讓“藍天娃”從小就有“中國心”印記

  今年國慶前夕,空直藍天幼兒園開展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活動中,“藍天娃”們手舉五星紅旗,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一同為祖國祝福的還有從空軍成長起來的女航太員劉洋。

  作為中國第一位女航太員,劉洋曾在太空中進行13天漫長“旅行”。活動期間,她勉勵小朋友們要勤于追夢、善于圓夢,既當小花朵盡情地綻放,又學小樹苗在風雨中磨礪成長,長大了建功藍天、報效祖國。

  讓“藍天娃”從小就有“中國心”印記,是空軍推進幼兒教育向“藝術型”與“德育型”並重發展的不懈追求。空軍政治工作部幹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就如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需要陽光、空氣、水分一樣,“藍天娃”的愛國情懷要從一點一滴培養、一步一動做起。空軍將繼續堅持“藝術型”與“德育型”並重的路子深化幼兒教育,讓軍人的後代幸福成長,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4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