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紙短情長穩“後方”——堅強“軍嫂”韓素雲和她的平安家書
2019-11-18 17:1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18日電 題:紙短情長穩“後方”——堅強“軍嫂”韓素雲和她的平安家書

  新華社記者覃星星、陳一帆

  封封家書、聲聲平安,背後是片片苦心……她總是説:“家裏一切都好,有我在,你放心。”軍嫂韓素雲以女性的堅強撐起一個“小家”,為堅守祖國邊防的丈夫築穩“後方”。

  好日子是靠雙手掙來的

  韓素雲1961年出生在山東省梁山縣的一個山村裏,在家中排行第三。初中畢業後,她和幾個兄弟姐妹幫襯著家裏幹農活。

  20歲那年,經親戚介紹,韓素雲認識了鄰縣的倪效武。她心裏打量著:這個人雖性格內斂,卻也老實可靠,兩人隨後便定了親。

  1983年,倪效武正愁著找工作。這時,傳來了廣西邊防部隊徵兵的消息。倪效武動了念頭,但家裏是個“亂攤子”:父母身體欠佳,老奶奶常年臥病在床,哥哥遠在外地務工,嫂子體弱,弟弟眼睛幾近失明,雙胞胎妹妹尚且年幼……想到這裏,倪效武猶豫不決。

  韓素雲打心底裏覺得當兵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情,她鼓勵倪效武參軍,給他吃了一顆定心丸:你去吧,家裏有我。

  就這樣,還未過門的韓素雲便常常出現在倪效武家裏。只要一有空,她就去倪效武家幫忙幹農活,照料他的家人。怕他擔心家裏的情況,她在信中只報喜不報憂:家裏一切都好,你放心工作。

  韓素雲一封封情深義重的家信,成為倪效武不斷奮鬥的動力。每當夜深人靜,他打著手電筒在被窩裏看書提升自己,1985年他以優異成績考上一所軍校,畢業後毅然選擇回到廣西邊境地區當教員,韓素雲也大為支援。

  倪效武遠在廣西邊境的那些年,韓素雲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沉重的擔子,將心酸和勞苦藏在心裏,從未向他透露,只一次又一次去信安慰他安心在部隊裏工作。

  她説:“人的出身是不能選擇的,好日子是靠自己雙手掙來的!”

  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1988年,韓素雲過了門。新婚剛過,倪效武又回到千裏之外的邊關,帶著一股衝勁,他在部隊裏表現優異,先後多次獲得嘉獎。

  1989年,他們的女兒出生,取名“前前”,寓意“勇往向前”。孩子剛滿月,韓素雲一邊帶孩子,一邊下地幹活。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她總感覺雙腿骨頭酸痛,一開始她以為是幹活勞累所致,一發作就吃止痛藥,緩過來又繼續幹活。好幾次,她疼得摔倒在地,半天起不來,把孩子嚇得哇哇大哭。

  家人勸她告訴倪效武,她還是選擇瞞著他:“他現在部隊裏正忙著,別去打擾他。”最後還是小姑寫信告訴他這件事,倪效武才知情。在丈夫的一再堅持下,韓素雲才答應去醫院檢查。

  “一檢查才發現大腿兩側的股骨頭已經壞死了,醫生説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韓素雲回憶説,那個時候,醫療技術不發達,輾轉多地也很難治好。沒有人敢給韓素雲動手術,她只能靠吃止痛藥支撐,甚至有醫院給她下病危通知書,醫生建議她回去吃點好吃的。為了看病,他們還借了不少債。

  1993年底,倪效武所在部隊的官兵們聽説了這件事,自發為韓素雲捐款,加上媒體報道,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廣州一家醫院的老教授看到報道後,輾轉難眠,第二天聯繫她並承諾對其無償治療。

  1994年1月28日,韓素雲上了手術臺,歷經3小時56分,手術成功。在醫院休養28天後,她終于又站了起來。大病初愈,她對丈夫説:“你放心工作,我決不拖你後腿。”

  “一到下雨天,我的骨頭就疼,幹不了活。我躺在床上,女兒也在旁邊躺著不哭不鬧,非常懂事。”韓素雲説,什麼樣的苦她都吃過,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經過坎坷才知道什麼珍貴

  1997年,因為丈夫工作調動,韓素雲來到南寧市財政局工作。因為只有初中文化,她剛開始只能幹一些零活。“我閒不住,聽説財政係統別的業務崗位招人,我就報名了,每天很忙卻很充實!”韓素雲説。

  票據管理員的工作對她來説是一項挑戰,特別是財政局實行數據化管理以來,需要和電腦打交道,她發現自己落伍了。于是她自費參加培訓班,一有時間就去認鍵盤、學打字。

  “我對自己説,大家都能學會,為什麼我學不會?我要把工作幹好,我就得好好學。”韓素雲説,自己加班加點“補課”,在單位裏跟著年輕人學,在家裏跟著女兒學。憑著勤奮和刻苦,後來韓素雲能將每天的進出賬記錄做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手術後二十多年間,韓素雲定期要去復診,有時受邀參加醫院舉行的病友聯誼會。她給病友加油打氣:“你們不要灰心,現在醫學發達,病是能治好的。人要放松心情,病才好得快。”

  雖然3年前韓素雲就已經退休,可她還是“閒不住”。她每天6點半起來為丈夫做早餐、買菜做飯、做家務,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時不時回單位看望同事們,大家都説她是“開心果”。

  “我這一輩子,好日子苦日子都經歷了。在人生的道路上,人要經過坎坷,才知道日子的珍貴。”韓素雲感慨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