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18 17: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題: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日前,記者就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進行了專訪。

  記者:如何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性質進行的闡釋?

  信春鷹:四中全會決定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指南。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國家根本政治制度是由我國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的。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于人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人民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來行使國家權力。從人民代表大會的産生來看,各級人大代表都通過民主選舉産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

  現在我們國家有五級人大代表共260多萬名,其中絕大部分是基層代表,他們通過直接選舉産生,植根于基層,了解民情,了解社會,能夠匯集民意,反映民智,通過各級人大代表動員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態來投身國家的各項事業。這也是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一個重要基礎。

  記者:作為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哪些顯著優勢?

  信春鷹:四中全會決定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繫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的顯著優勢。

  制度是一個國家歷史、文化、國情的産物。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在人類制度歷史上的偉大創造,它根植于中國的“土壤”,基于中國的歷史和現實的國情實際,具有顯著的優越性。

  首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能夠體現我們黨的執政理念。中國共産黨是國家各項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還要爬坡過坎、經歷風雨、克服艱難險阻。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必須堅定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全面貫徹和執行,把黨的主張、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

  其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能夠體現人民的根本意志和利益。人民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主體。他們通過法定程式選舉産生,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人民代表來自各地、各民族、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間,對社會有深入了解,對人民群眾的需求有直接感受。他們通過各種制度化的渠道反映人民群眾的訴求,接地氣,懂民情,是“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重要途徑。

  再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能夠實現國家治理的高效率。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要實現發展目標,不但要有經濟上的高效率,也要有政治上的高效率。例如,改革開放之初,我國的法律很少,但現在已經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用幾十年時間完成了許多國家幾百年完成的任務,為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領域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下,國家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等都由人大産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民主和效率高度統一,國家機關各部門高效協調運作。

  記者: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肩負哪些重要職責?

  信春鷹: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力的集中體現。在我們的國家制度中,法律制度居于重要地位。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我們黨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是國家立法機關,也是憲法規定的法律監督機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負有重要的歷史使命。現在我國現行有效的法律275部,行政法規700多部,地方性法規12000多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已經形成,國家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做到了有法可依。但是社會是不斷發展的,需要用法律來調整的新問題不斷出現,國家立法機關要密切關注社會對立法的需求,通過立法程式,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同時,治理能力涉及法律的實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特別重視法律制度的實施,要讓法律制度成為“有牙齒的老虎”,讓法律制度在社會中真正發揮作用,這也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記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堅持和鞏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信春鷹:四中全會決定在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明確提出黨要支援和保證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還有要不斷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

  決定特別提出要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健全代表聯絡機制,更好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基層人大代表除了自身依法履職外,還要加強同周圍群眾的密切聯繫,成為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現在很多地方都成立了代表工作站,每位人大代表定期到工作站聽取群眾的意見和要求,同時也為群眾解決現實問題。這方面的工作以後還要繼續深入推進,讓這些橋梁和紐帶更加牢固。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進一步發展和完善,包括健全人大組織制度、選舉制度和議事規則,完善論證、評估、評議、聽證制度,適當增加基層人大代表的數量,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等,都將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重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