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力治理 “科技感”提升小區居民“獲得感”
2019-11-17 17: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7日電 題:助力治理 “科技感”提升小區居民“獲得感”

  新華社記者強曉玲、毛振華

  “你看,我們生態城大馬路上一個井蓋也看不到!”講起生態城的“科技感”,天津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水岸社區黨支部書記侯永琴言語中帶著滿滿的“獲得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必須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係。

  “科技支撐”的定位體現了科技在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民眾獲得感方面的重要作用。水岸社區是濱海新區近年來打造的智慧生態型社區之一。

  作為水岸社區管理者,侯永琴深切感受到科技“智慧”給社區帶來的治理變革,“舉個例子,通過社區App開展社區黨建、文化娛樂活動簽到、垃圾分類、社工活動積分換禮等,快捷方便,使管理服務人員從煩瑣的事務中解放出來,擠出更多的時間為居民做更必要的服務。”

  作為水岸社區居民,侯永琴充分體驗到科技“智慧”給生活帶來的舒適感、獲得感:分了類的垃圾通過智能回收係統換積分;不遠處的中新友好圖書館“刷臉”就能借閱;生態城裏無人駕駛的“熊貓公交”成了網紅……

  初冬的下午,一場大風讓人在戶外瑟瑟發抖,但水岸社區的“鄰里之家”溫暖如春,樂聲陣陣——活動室的社工正在教居民學舞蹈。

  “樓道這些盆栽花木是居民們自發從家裏帶來的,健身區不少健身器械是居民捐助的……”侯永琴像“竹筒倒豆子”一樣,為社區居民的“素質”點讚。

  “生活便捷居民心情就愉悅,我們倡導文明也容易得到響應,這是一個良性迴圈,智慧社區為此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侯永琴説,在這座10萬人工作居住的生態城裏,僅參與社區公益的志願者就已達到5700多人。

  “社會治理的目標是讓老百姓感受幸福,所以我們的社會治理要以痛點難點、百姓需求為導向。”天津濱海新區副區長張國盛認為,盡管幸福體驗很難量化,但通過提升政府治理服務能力,用一次次便民服務中的“小幸福”,就可以積成每位居民、每個家庭的“大幸福”。

  在侯永琴看來,社區如何治理,始終離不開居民關心的“油鹽醬醋”,能巧用“智慧”科技,倡導志願服務,真正為居民解決生活中的痛點難點,大家的生活自然能夠充滿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