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明醫改見聞:破解“看病貴”是怎麼做到的?
2019-11-17 17: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17日電 題:三明醫改見聞:破解“看病貴”是怎麼做到的?

  新華社記者向家瑩、郭圻

  作為民生保障的重頭戲之一,醫療體制改革備受關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係。記者近日了解到,三明市持續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有效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顯著改善看病難、看病貴情況。

  尤溪是三明醫改的試驗田和先行者。自2012年始,當地逐步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我們醫院現在是全國治療費用最便宜的醫院之一。”尤溪縣總醫院黨委書記楊孝燈説。

  衛健委《2018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全國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次均門診費用204.3元,每人平均住院費用6002.2元。而據楊孝燈介紹,尤溪縣級公立醫院兩項費用分別為141.52元和4302.62元。

  他説,作為縣域醫改試點,尤溪縣的經驗是從醫藥切入,帶動醫療、醫保“三醫聯動”,逐步破解“看病貴”問題。

  “政府通過實行藥品、耗材零差價銷售,藥品、耗材聯合限價採購,遏制藥品、耗材價格虛高;醫院內部通過控制不合理醫療費用,做到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合理治療,實現藥品、耗材量價齊降。”楊孝燈説。

  過去,“大處方”一直被百姓詬病。對此,尤溪縣加強對醫院次均門診和住院費用監管,建立起醫保醫師數據庫,實行醫保醫師代碼管理;執行抗菌藥物分級管理制度,醫院每月擇期公布抗菌藥物用量前10名的品規和開具處方的醫生。加強輸液管理,確定了53種無須輸液治療疾病的目錄。

  曾罹患心梗的三明市民王偉説,醫改後,醫療服務更好,價格也更便宜了。“2014年,我植入了第一根心臟支架,當時進口支架2.8萬元、國産支架1萬多元;去年因為心衰,又植入了兩根支架,進口的價格已降到1.6萬元、國産的價格降到8000多元。”王偉説,常用藥品價格也明顯下降,比如阿司匹林以前是每盒30元,現在是每盒7元;波立維片從原先的一粒18元下降到13.1元。

  另一位來自尤溪縣西城鎮玉池村的村民曹祖基表示,自己按照鄉鎮標準自費5元診療費,就享受到縣級診療服務。

  尤溪縣總醫院院長胡永興介紹,醫改以來,尤溪縣先後6次動態調整5000多項醫療服務價格,並進一步優化醫院收入結構,提高醫務性收入佔比。從藥品、耗材擠壓出來的價格水分,一部分讓利給百姓,另一部分轉化為醫務性收入,用于提高醫務人員的薪酬待遇。醫保基金則在藥品、耗材支出做減法,醫院醫療服務項目支出做加法。

  尤溪醫改是三明醫改的縮影。三明市不斷補充醫療資源短板,推進分級診療,降低藥品耗材流通費用,規范醫療行為,既解決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又保持了醫保基金收支平衡。數據顯示,改革後,從2012年至2018年,三明市城鎮職工醫保在撫養比逐年上升的情況下,每年最終結余(含上年結余)都在千萬元左右,較前明顯提升。

  當前,三明醫改已進入“以健康為中心”階段,從“治已病”向“治未病”推進,對慢性病的管控持續加強。尤溪縣總醫院成立全民健康管理部,鄉鎮衛生院則對標成立全民健康管理站,共同促進民眾健康。目前,尤溪縣域就診率達90.8%,基層就診率60.78%。

  據悉,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近日發出“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以充分發揮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推動全國醫改向縱深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