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香港娃到愛國科學家——“時代楷模”盧永根院士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2019-11-17 17: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1月17日電 題:從香港娃到愛國科學家——“時代楷模”盧永根院士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劉大江、劉宏宇

  他出生在香港,後來扎根內地,興農報國,把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論文抒寫在廣袤大地上。他的一生,飽含著對祖國最深沉的大愛。

  在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宣部追授中科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時代楷模”稱號。新華社11月13日播發通訊《盧永根院士:赤誠抒寫“我和我的祖國”》,深入報道盧永根院士的感人事跡,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一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典型

  盧永根院士的事跡,在華南農業大學引起巨大反響。

  華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李仕燕説,在盧永根院士的一生當中,有至少四次重大“選擇”:第一次是在中學時期,他選擇了一種信仰;第二次是在考大學時,他選擇了一個國家;第三次是工作之後,他選擇了一份事業;第四次是生命最後,他選擇了一種告別。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選擇題,盧永根院士用他一生的選擇,給予我們啟發,照亮我們前進的方向。

  “盧院士是一名純粹的共産黨員,他的人生看似平凡,實則轟轟烈烈。他觸動我們去反思,人生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華南農業大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胡東生説。

  華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斌偉説,中宣部追授盧永根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這既是對盧永根同志的高度褒揚,也是對全校師生員工的極大鼓舞。我們將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掀起學習盧永根同志“時代楷模”精神的新高潮,激勵和引導全校幹部師生員工,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繼往開來、守正創新,開創華南農業大學建設具有鮮明農業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新局面。

  華南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雅紅説:“老校長獲得‘時代楷模’殊榮,我們倍感振奮。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學習他永葆初心、矢志報國、永遠奮鬥、勤儉奉獻的寶貴精神,學習他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鬥終生、獻出一切的愛國情懷和崇高追求。”

  一本生動的愛國主義“教材”

  盧永根院士的事跡感動了很多在內地求學的香港學子。

  “盧永根院士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黨和祖國,為我們樹立起一面旗幟,為我們當代青年指引了方向。”來自香港的暨南大學經濟學院2017級投資經濟學專業學生張祖翰説,從家境殷實的香港娃到簡樸至極的“布衣院士”,盧院士執著的科研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質以及高尚的愛國情操都深深觸動了我。他放棄香港、美國優越的生活條件,回到祖國從事艱苦繁重的科研工作,接手老師未完成的研究並繼續傳承……盧院士的事跡點燃了我們內心的愛國主義火焰,我們更加堅信“一國兩制”,決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來自香港的暨南大學管理學院2017級市場行銷專業學生蘇銘楓説:“在了解盧永根院士的事跡後,內心無比感慨,尤其敬佩他深厚的家國情懷。我們也決心為祖國的發展貢獻綿力。當前,香港面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關鍵時刻,我們都應該像盧院士一樣,做一名愛國主義者。”

  一種傳承“盧永根精神”的力量

  盧永根院士生前把畢生積蓄880余萬元無償捐獻給華南農業大學,設立教育基金,用于獎勵貧困學生與優秀青年教師。他還把市值超百萬元的兩間祖上的商鋪無償捐贈給廣州市花都區羅洞小學,用租金設立基金獎勵教學。羅洞小學老師盧敏玲説,我被盧院士的人生追求與人格魅力所打動,這種奉獻精神對我們是很大的激勵,我們一定要把他的精神傳承下去,用自己的正能量與行動去感染和影響周圍的人。

  “‘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盧永根院士用無言的行動詮釋了人生的意義。”廣州市從化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高級農藝師鄧彩聯説,我們要把他的崇高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去,像他那樣對黨忠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像他那樣情操高尚,甘于奉獻、淡泊名利,用模范行動展示共産黨員的人格力量。

  南方科技大學理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何佳清説,盧永根一生堅守赤誠報國的信仰,他淡泊名利,以“布衣院士”的形象,印證著一名愛國知識分子的初心。我們要在盧永根精神的感召下,立足本職崗位,堅守立德樹人初心,用科學報國的情懷、改革創新的精神,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培養高素質拔尖創新人才,貢獻自己的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從香港娃到愛國科學家——“時代楷模”盧永根院士事跡引發社會強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4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