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決賽在京舉行
2019-11-17 16: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高蕾)“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決賽近日在京舉行。12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逐一登臺展示風採。

  “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國資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人民日報社共同主辦,全國總工會具體牽頭承辦。該活動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演講比賽的形式,在全社會大力唱響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旋律。

  演講大賽自4月正式啟動以來,共舉行“勞動築夢”“綠水青山”“建黨初心”“強軍興軍”“大家小官”“大國重器”“改革前沿”“青春力量”“薪火相傳”“脫貧攻堅”“家國情懷”等11項主題賽事和1項網絡人氣賽。上述12項比賽選出的43名選手經過一天預賽的選拔,共有12位選手進入最終的決賽。

  這12位選手全部來自基層一線,有生産線工人、特殊教育老師、邊防民警、新聞記者、高校學生,也有基層幹部、企業管理者、工程師。他們中不乏全國勞模、時代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獲得者。

  一線記者湯婧分享了深入廣西百色百坭村採訪的情形,在那裏,她走進了時代楷模黃文秀的內心世界,讀懂了新時代共産黨員勇于擔當、甘于奉獻的為民情懷。消防員由浩杞分享了他和同事們出警救火的經歷,講述自己在烈火中感受到的初心的溫度。來自首鋼園運動中心的劉博強深情講述了自己從一名軋鋼工人成長為一名制冰師的成長歷程,表達了自己助力北京2022冬奧會的決心和信心。

  被譽為中國“電焊花木蘭”的“80後”女焊工易冉講述了自己作為新時代的勞動者,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生産優質産品,用手中的焊槍書寫大國工匠榮光的勵志故事。來自北鬥星通的潘凱深情回憶了技術團隊研發衛星定位導航晶片的艱難歷程,他們通過上千個日日夜夜的努力,結束了我國衛星定位導航領域長期無“芯”的歷史。昆曲演員周好璐動情地講述了自己的爺爺奶奶在新中國成立後振興昆曲的故事,號召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12位選手通過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反映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多角度呈現了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實踐,表達了深切的愛國主義情感,充分體現了廣大幹部群眾把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他們富有思想性、感染力的演講,深深打動了現場觀眾和評委,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由浩杞、孟超2名選手獲得金獎,潘凱、王志國、高思恩、譚玉嬌4名選手獲得銀獎,劉吉辰、阿斯哈爾·努爾太、周好璐、湯婧、劉博強、易冉6名選手獲得銅獎。本次決賽由中宣部宣教局、全國總工會宣教部、北京市委宣傳部具體承辦,演講大賽活動主辦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決賽並為獲獎選手頒獎。

  據了解,4月以來,全國各地共舉辦“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各類比賽約2萬場,超過50萬名選手參賽,現場觀眾約600萬人,近億人次通過網絡觀看比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時代新人説——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決賽在京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