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檢察擔當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專訪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
2019-11-17 14:4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檢察擔當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專訪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

  新華社記者陳菲

  檢察機關是憲法規定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肩負重要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如何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檢察機關提出的各項要求?如何在發展完善檢察制度、充分履行檢察職能中,更好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新華社記者就此專訪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

  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

  接受記者專訪時,邱學強首先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並專門作出決定,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説的創造性運用,標誌著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和國家治理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歷史新高度。

  邱學強談到,全會閉幕後,最高人民檢察院迅速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機關黨員大會、新時代檢察工作論壇、全國檢察機關電視電話會議等,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同志每次都作了講話,要求各級檢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部署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引導廣大檢察人員著重領會全會提出的新論斷新要求,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決策部署上來。

  “通過學習,我們深刻認識到,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根本在于在黨的領導下抓好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制度執行,當然離不開法律監督。”他指出,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並把司法監督納入黨和國家監督體係作出部署。檢察機關是憲法規定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肩負重要政治責任和法律責任。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關鍵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檢察擔當,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以檢察制度的發展完善和檢察職能的充分履行,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貢獻檢察力量。

  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貫穿于“四大檢察”職能始終

  邱學強表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在國家治理體係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特別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我們國家治理的最大優勢。

  他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作為靈魂,貫穿于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始終,把法定職能行使與黨的領導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

  “建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在探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過程中,建立了一套科學完整、優勢明顯的檢察制度,對加強國家治理髮揮了重要保障作用。”邱學強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與之相適應的國家治理體係要實現現代化,當然要求檢察制度同步邁向現代化。

  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完善檢察制度”。邱學強指出,做到這一點,必須落實全會要求,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在鞏固中深化、在深化中鞏固。比如,修改後刑事訴訟法確立的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是一項重大司法制度變革,本質上是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種訴訟模式。各級檢察機關要協同政法各部門,落實好兩高三部發布的《關于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指導意見》,讓公平正義更快更好實現。

  扎實做好全會決定部署的與檢察工作直接相關的重大任務

  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的充分正確履行,是完善國家治理體係、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徑。全會決定部署了“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完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等一係列與檢察工作直接相關的重大任務。對此,邱學強表示,各級檢察機關要創新理念、扎實做好,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他同時強調,要持續抓好去年以來已經部署的、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點工作。比如,持之以恒落實好群眾信訪“7日內程式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制度,既要努力解決人民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又要在此過程中特別注意發現制度建設、治理能力方面的問題,向黨委、政府提出建議,促進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四個鐵一般”的過硬檢察隊伍

  邱學強還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抓好基層基礎是關鍵。從檢察機關的情況看,73.7%的人員在基層,86.5%的業務在基層。要把基層檢察院建設擺在戰略位置,提高基層基礎建設水準,督促、引導基層檢察院圍繞國家治理體係建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當前,檢察隊伍的素質能力距離黨和人民要求還有不小差距,這是新時代檢察工作的主要矛盾。”邱學強強調,要自覺補強這個最大的短板、最突出的弱項,下大氣力抓好業務性很強的政治建設和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建設,不斷提高檢察人員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建設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過硬檢察隊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俊宇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檢察擔當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專訪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邱學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12524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