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斬斷伸向民生保障的“黑手”——民政部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著力加強低保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
2019-11-17 10:2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題:堅決斬斷伸向民生保障的“黑手”——民政部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著力加強低保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孫少龍、高蕾

  農村低保承擔著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職責,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後一道防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部署對14個方面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把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作為重點任務納入其中。民政部門作為牽頭單位,明確任務、注重方法、真抓實幹,穩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

  重拳出擊 嚴查違法違紀事件

  “現在到村裏辦事,政策透明瞭,程式簡單了,幹部的態度也好多了,低保也是公開評議的,我們很滿意。”説起這一年來村裏的變化,甘肅省寧縣盤克鎮觀音村村民豆有元很是感慨。

  變化源自去年寧縣紀委監委對觀音村違規收取使用低保等扶貧民生資金問題的查處。經查,2012年至2017年間,觀音村違規收回群眾低保等民生資金130.94萬元,其中57.25萬元用于村民二次平均分配,其余資金用于村民組幹部工資、村貧困戶補助、文化活動等村級開支。

  政策宣傳不到位,群眾對政策知曉率低、維權意識差,給了“蠅貪鼠害”以可乘之機。為堵住這一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漏洞。在處分違紀幹部的同時,寧縣對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戶戶訪,向全縣12.4萬農戶制發維權提醒卡,提示農戶看好自己的卡、管好自己的錢、維好自己的權。

  在廣西,來賓市在市縣兩級民政部門網站、村(社區)公開投訴舉報電話,收集農村低保經辦服務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建立健全案件線索月報制度,今年以來向市紀委監委報送農村低保領域問題線索3條,並對相關對象及時停止救助,追回違規領取的低保金8610元。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6到9月,各級民政部門共收集線索10721條,其中查證屬實並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移交1038件,涉及幹部464人;地方各級民政紀檢監察機構共發現或收到移交問題線索378條,其中立案調查153件,問責幹部172人。

  民政部、駐部紀檢監察組還聯合通報3批16起典型案件,不斷釋放動扶貧“奶酪”必受嚴懲的強烈信號。

  兜牢底線 著力解決“脫保”“漏保”問題

  聚焦解決農村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脫保”“漏保”等問題,是此次專項治理工作的重點。

  家住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珠曲登村的73歲藏族老人來來,就是專項治理工作的受益者。據介紹,來來家之前因果園分紅、土地流轉等收入超標,在低保動態管理中被取消了低保救助,後因低保提標,重新審核家庭收入後才又被納入低保救助范圍。

  “我們嚴格實行‘居民申請、救助部門受理、核對中心入戶核對、救助部門審批’的審核審批程式,確保‘應保盡保、應退盡退’。”林芝市民政局副局長格尼群培説。

  2018年,林芝市通過動態管理新增農村低保對象39戶、162人,退出農村低保對象24戶、124人。

  在福建南平市,民政部門對低保經辦人員及其近親屬享受低保的,開展一次入戶調查核對,符合低保條件的,按程式納入保障,不符合條件的予以清退;同時還聯合派駐紀檢監察組重點摸排農村低保領域是否存在下指標、違規佔用挪用低保金等問題,糾正“寧漏不錯”等不作為現象。

  民政部數據顯示,2019年6月到9月,全國退出不再符合條件的低保對象92.8萬戶、185萬人,新納入低保對象96.5萬戶、185.4萬人。

  與此同時,2019年中央財政新增的71億元補助資金全部分配給深度貧困地區,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

  真抓實幹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家住湖北巴東縣溪丘灣鄉後坪村的74歲老人譚文學的兩個兒子因意外相繼去世,老伴因受不了打擊常年臥床。2017年,老兩口申請低保救助,每月享受低保金590元,再加上老兩口每人每月103元的養老金,日子過得緊巴巴。

  2018年,巴東縣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行動。鄉、村幹部在到府核實時,發現他家生活困難情況。經縣民政局核實,譚文學家的低保金上調為二類補助標準,現在老兩口每月可領610元。今年,縣民政局還協調村裏為他安排了護林員的公益崗位,年收入4000多元。

  群眾利益無小事。

  為將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作為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的重要抓手,民政部在門戶網站開設了專欄,通過“權威聲音”“部省動態”“基層在行動”“政策解答”“曝光臺”“投訴舉報”等6個子欄目,及時傳達中央決策部署,動態反映各地工作進展,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民政部門還堅持“開門搞整治”,在門戶網站公開省市縣3000多個投訴電話和值守時間,建立部省市縣四級聯動的群眾投訴舉報快速響應處置機制。建立健全問題線索協查協辦、直查直辦、重點案件督辦和聯合通報機制,加大問題線索核查力度。充分發揮典型案例通報曝光的警示震懾作用。

  此外,民政部還結合加強基層民政工作蹲點調研,赴實地督促地方對治理髮現問題立查立糾、立行立改,並對群眾反映突出的一些問題線索直接調查督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堅決斬斷伸向民生保障的“黑手”——民政部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著力加強低保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4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