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花齊放 風生水起——成都鄉村“逆襲”路
2019-11-16 16: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1月16日電 題:百花齊放 風生水起——成都鄉村“逆襲”路

  新華社記者

  一把掃把“掃”出新面貌、一個足球“踢”出大産業、一杯茶“泡”出新生活……把發展權交給農民,制度創新激發鄉村內生動力,正在推動一個個美麗鄉村“破繭化蝶”。

  記者近日在四川成都多地採訪,親身感受到當地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情和鄉村振興創新發展的新實踐。

  “掃”出來的新面貌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四中全會對農村發展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詩人陶淵明對鄉村生活的美好憧憬,如今逐漸成為成都鄉村生活的日常寫照。

  投入100億元支援特色鎮和川西林盤建設;推進農商文旅融合,星級特色農家樂最高獎勵20萬元……成都尊重群眾首創,把發展權交給農民,政府搭平臺、草根能人引領,促進鄉村“朵朵花開”。

  成都都江堰市柳街鎮七裏詩鄉,距成都市區41公里。一個名字如此詩意的村子,森林覆蓋率達51%。

  每天清晨,打開火鍋店大門,村民宋建明一定會拿起掃把打掃門口衛生。

  “過去這裏是塊爛泥巴地,臟得不得了,家家戶戶都不管自家的衛生,環境差得很。”宋建明回憶説,塑膠瓶到處亂扔,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香蕉皮……

  眼看周邊村子都吃上了旅遊飯,這個村子還一直停步不前,村民們白天不願出門,年輕人更不願意回來,臟亂差的環境成為村子發展的“絆腳石”。

  不能眼看家鄉這麼臟亂下去,黨員們拿起掃把,每天帶頭早晚打掃,還把路上沒人管的溝渠也一起掏了,環境一天天好轉,走在路上也沒有難聞的味道了,村民們受到鼓舞也紛紛加入。

  小小的掃把,“掃”出了這個村的新風氣。村子面貌煥然一新,為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宋建明把目光投向了村子裏曾經最臟的豬圈。經過改造,這個曾經讓人掩鼻而過的豬圈成了村子熱門的網紅“豬圈咖啡”,很多遊客慕名前來打卡。今年上半年,“豬圈咖啡”的收入已近30萬元。

  環境變美了,大家更有幹勁了。村裏發力農商文旅體融合産業,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昔日破落山村搖身一變成了“川西音樂林盤”,2019年上半年接待遊客超1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過500萬元。

  “踢”出來的大産業

  夜色降臨,星空掩映大地,上萬遊人在成都郊外,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

  成都新都區斑竹園鎮的三河村,7年前這裏還是無人問津的僻靜小村。

  2012年,三河村黨支部被評為鎮上的“軟弱渙散”黨組織,在全鎮24個村中評分排名倒數第二,村民收入長期低于全鎮平均水準,大家頗有怨言。

  2013年,在換屆選舉中,南京農業大學畢業的“80後”譚傑當選村支書。想致富,先修路——新一屆村支部從農村環境和綜合治理入手,修整道路和溝渠,並通過土地流轉,規模種植柚子、葡萄、無花果等作物。

  同時,基于村子離成都城區較近,村裏年輕人多,熱愛足球運動的人也不少。三河村成立了成都市第一個正式注冊的農民足球俱樂部。

  村子從傳統農業轉型升級需要抓手,譚傑萌生了一個大膽的新想法:他牽頭統籌村集體資金、財政支援、社會資本多方投入,2015年、2016年分別在村裏建設了2個塑膠草坪足球場,這也是成都農村第一次修建七人制足球場。

  隨後,村子開始定期組織開展足球聯賽。“第一次舉行足球賽的那天,也迎來了三河村有史以來第一次大堵車。”譚傑記憶猶新。

  圍繞著足球帶來的人氣,村裏每年都開展足球聯賽、培養少年足球苗子等活動,建立了足球餐廳、農産品超市、垂釣場、農家樂、休閒農場、現代民宿,逐漸成為遠近聞名的“成都足球第一村”,帶動了更多社會項目前來投資,還舉辦了被村民親切稱為“菜花”音樂節的斑竹園星空音樂節。

  如今,來到村口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醒目、巨大的“大力神”獎杯雕像,平整幹凈的柏油路直通村活動中心。綠茵球場前,刷臉才能進入的會員制球員更衣室、24小時無人超市、雅致的音樂餐吧……足球、音樂成了三河村遠近聞名的兩張名片。

  “現在我們村跟城裏一樣熱鬧,環境比城市還好。”村民劉雲根説。

  “泡”出來的新生活

  滾燙的開水倒進去,茶葉逐漸舒展開來,不一會兒,滿室飄著茶香。早起泡一壺茶,是47歲的劉文清每天的習慣。

  成都市蒲江縣成佳鎮,以綠茶聞名,這裏自古種植茶葉,現今在成佳鎮境內仍然保留著一段長約2公里的茶馬古道。

  守著這麼好的茶資源,劉文清一家的日子卻過得緊巴巴。家裏的六七畝茶園種不過來,採的茶也打不開銷路,一年也就幾千元收入,子女只能出去打工。

  “當時大家想辦個合作社一起把茶葉搞出錢來,但是具體怎麼辦,我們也不曉得。”劉文清説,村民們的想法傳到了村黨支部書記陳昌文耳中。“和大家一商量,當即拍板建立合作社,共同出錢,一起致富!”

  坐言起行,2018年11月,村裏貼出了一張集資告示,準備籌建旅遊專業合作社,依托傳統茶文化、茶資源,搞民宿、茶採摘等綜合旅遊,帶動村子發展。

  “村民自願入股,一萬元一股,一個星期為限。”陳昌文説,原本沒啥信心,結果村裏66戶人家積極參與,多的認購10股,少的兩三股。50多歲的村民曾慶彬,身患疾病,家裏很窮,也拿出積蓄5000元堅持認購0.5股,村民熱情之高始料未及。

  籌集了112.5萬元——平靜的山村熱鬧了起來,合作社很快成立,民宿也拔地而起。

  今年6月,村裏第一批民宿正式開業,國慶節期間,一房難求。村裏的茶産業也日益壯大,茶葉採摘也成為成都市民的新休閒方式。

  成佳鎮新建綠道11.3公里,串聯起村子、茶園、特色街區;茶園裏新栽種了海棠、茶花、紫荊等,逐步形成茶海花田景觀。

  “現在,鎮上引進了茶葉加工企業60余家。同時,綠道也串聯起了吃喝玩樂一條線,綠道沿線分布了4個市民遊學體驗基地,可以採茶、制茶、學習茶藝,周末很多市民都來這裏忙中偷閒。”成佳鎮黨委委員楊敏説。(採寫記者:董小紅、高亢、李倩薇、李力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百花齊放 風生水起——成都鄉村“逆襲”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4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