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山區18年 平凡人物真英雄——記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石門派出所民警魏愛民
2019-11-16 11:5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網事·感動2019)扎根山區18年 平凡人物真英雄

——記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石門派出所民警魏愛民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6日電 題:扎根山區18年 平凡人物真英雄——記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石門派出所民警魏愛民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白明山 朱旭東

  躺在病床上的老魏已經昏迷一年零一個月,但是石門鄉老百姓覺得他還在身邊,念起往事,滔滔不絕地説起他的種種好。18年來,老魏做的點點滴滴的“小事”,匯成了老百姓對他質樸的愛和思念……

  老百姓口中的老魏是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石門派出所民警魏愛民。2018年10月19日,他突發腦幹出血,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經緊急搶救,目前仍在昏迷之中。

  有一種忠誠叫——扎根

  石門鄉地處太行山區,地廣人稀,多荒山野嶺,當地人戲稱“這裏的山頭比人多”,魏愛民作為石門派出所的民警,在這裏一幹就是18年。

  石門派出所離縣城60公里,自從到那裏工作,魏愛民和妻子就兩地分居。“從石門到縣城不方便,只有早晨六點的一班車,到縣城至少兩個小時,有時候老魏一個月都不回去一趟。”長期跟老魏並肩工作的派出所同事甄叢娟説。

  地處山區,冬天吃菜是個難題,有時候回縣城,老魏就多買些菜帶回來。更多的時候是一入冬老魏自己腌鹹菜,在他辦公室的一張桌子下,還放著腌鹹菜的專用瓦缸。老魏常跟同事説的一句話是:派出所就是我的家。

  他辦公室進門的墻角還放著他自制的上山工具:木棍長槍。一人高的白蠟木做桿兒,一端固定鐵槍頭。同事説,這是老魏上山巡查時必帶的,既當拐杖,又可對付野獸防身。時間久了,木桿兒微微發黑,槍尖已被磨圓。

  妻子佘彩平説,這麼多年他跟家裏人聚少離多,有時他到家,孩子已經睡了;孩子沒醒,他又走了。老魏是個普通人也是孝子,冬天冷了,他就囑咐我把婆婆接到家,他在外工作,照顧老人的事就由我做。

  有一種熱情叫——愛民

  愛民是他的名字,在工作中他也是如此踐行。在派出所工作,跟老百姓日常生活打交道較多,老魏把一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有的老百姓可能不知道他的全名,但是一提起他,都“老魏老魏”地叫。

  老魏是個“熱心腸”“幫大哥”,這從他的“工具箱”能看出一二,辦公室大袋子裏放著扳子、鉗子、改錐……這都是他給老百姓幫忙用的。

  站在村民馮玉靈家的房頂,能看到一條黑色管子從不遠處的水井牽引過來,通過三叉閥門將井水入戶和注入太陽能熱水器。“這都是老魏幫我家安裝設計的。就是家裏電動車壞了,招呼他一聲,他説來就來。”馮玉靈激動地説。

  “我特佩服老魏!石門村東邊深溝裏住著一戶人家,他都能叫上名字來。”同事王栩光説,“手機裏微信運動排名,魏哥總是名列前茅,他的步數幾乎每天都在2萬步以上。百姓稱他‘石門通’,同事叫他‘活地圖’。”

  有一種幫扶叫——擔當

  在處理派出所日常工作之時,老魏還承擔了駐村扶貧工作。

  2014年6月,老魏作為扶貧隊員開始駐村幫扶。2017年開始擔任石門鄉虎峪村扶貧工作隊長、黨支部第一書記,千方百計為村裏謀劃實施文化廣場、道路維修、路燈亮化、光伏電站等項目。

  2018年是唐縣脫貧摘帽年,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他承擔了大量的考核驗收工作,為虎峪村脫貧出列用盡全力。

  今年69歲的貧困戶馮池子,雖然名字裏有“池”,但是住在山坡上的他吃水並不方便,一根扁擔,兩個水桶,取一次水來回需要50分鐘。

  説起老魏,他豎起大拇指:“老魏給俺們周邊幾戶打了一口井,水就是從那裏引過來的。”如今,一條黑色橡膠管直接汲水到家了。

  石門派出所指導員劉然浩説,老魏身材魁梧,但是做事細致嚴謹,哪家是貧困戶,致貧啥原因,需要幫扶啥,他都記在心裏,一項一項地對照解決。

  樸實的石門鄉老百姓説:老魏這麼好一個人,為啥得了這個病,我們盼著他能再站起來,再回來看看我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23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