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及三明市醫改經驗再獲推廣 我國明確24項醫改任務目標
2019-11-15 22: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屈婷、陳弘毅)近日,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于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明確了7個方面共24項醫改任務目標。

  通知説,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方向正確、路徑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顯,是全國醫改的標桿。專家指出,其醫改經驗的核心在于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主要通過補充醫療資源的短板、推進分級診療,解決“看病難”問題;通過降低藥品耗材流通費用、規范醫療行為,解決“看病貴”問題。

  當前,醫改進入到深水區和攻堅期,更需要針對性地破解群眾看病就醫的痛點堵點問題,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醫改任務落實。這24項醫改任務聚焦七個方面的重點問題:一是切實加強醫改組織領導;二是加大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改革力度;三是嚴格醫療機構績效考核和藥品耗材使用監管;四是及時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五是加大薪酬制度改革創新力度;六是大力推進醫保精細化管理;七是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服務體係。

  其中,加大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改革和及時動態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備受關注。通知提出,擴大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品種范圍;各地要積極採取單獨或跨區域聯盟等方式,對未納入的藥品開展帶量、帶預算採購;按類別探索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

  在醫療服務價格方面,通知提出,抓住開展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取消醫用耗材加成等改革窗口期,通過騰籠換鳥的方式,及時相應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支援公立醫院運作機制和薪酬制度改革。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2020—2022年各地要每年進行調價評估,達到啟動條件的要及時調整醫療服務價格。

  通知強調,各省份要結合實際制定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醫改經驗、深化醫改的工作方案,不能簡單照搬照抄,不搞“一刀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