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樂平:“幫幫團”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
2019-11-15 15: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15日電(記者孫楠、田耘、郭傑文)早晨7點半出發,到社區街道規范攤販活動,8點半到小區巡邏,11點半到學校門口護送學生,下午繼續巡邏。這就是江西樂平“幫幫團”成員聶慶春充實的一天。

  聶大姐今年64歲,她所在的“幫幫團”是在當地基層黨委引導下成立的街道公益組織。志願服務內容包含交通疏導、環境整治、消防治安、維穩調解、文藝宣傳、愛心幫扶6大類。

  自2017年8月成立以來,“幫幫團”迅速發展壯大,成員由剛成立時的10余人發展到近1700人,覆蓋25個社區,退休黨員幹部、機關單位職工、學生等都積極參與。

  作為“幫幫團”的老成員之一,聶大姐每天要參與多項志願活動。

  放學時分,在樂平市第九小學門口,總能看到聶大姐的身影。不論刮風下雨、酷暑寒冬,她和其他“幫幫團”成員身著藍馬甲,手拿引導旗,同交警一起維持交通秩序,在擁擠的人潮車流中形成一道亮麗的藍色風景線。

  第九小學的張老師説,“幫幫團”成員放學時間都會出現在學校門口,協助交警維持交通秩序,護送孩子們過馬路。路口指揮車輛的交警表示,志願者會勸阻逆行或行駛過快的車輛,為他們的工作帶來很大幫助。“有‘藍馬甲’們護送孩子過馬路,我們很安心。”學生家長告訴記者。

  除了“校門護生”,聶大姐每天還要到社區街道規范攤販活動,在小區巡邏,每周定期看望社區老人,為他們打掃衛生、洗衣服、檢查煤氣……“上幫政府,下幫群眾,我們就是中間的橋梁。”聶大姐總結説,“群眾見到我們‘幫幫團’成員就像見到親人一樣。有事就找‘幫幫團’成了許多社區居民的共識。”

  “幫幫團”成員來源于群眾,且在群眾中有較大影響力,在推行煙花爆竹禁放等工作中能有效化解少數群眾對基層管理部門的抵觸情緒,使工作順利開展。

  今年7月,兩家住戶因房屋漏水引發矛盾糾紛,樂平東湖名都社區工作人員與“幫幫團”成員立即進行現場調解。最終在社區、“幫幫團”成員和物業的共同努力下,將久拖未決的問題成功解決。

  69歲的徐慶科曾是一位公安人員,退休後加入“幫幫團”。他説:“以前穿藍馬甲覺得害羞,現在卻很自豪。因為我們用行動感染了群眾,受到社會的認可。”

  樂平市洎陽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王國華表示,本著“上幫政府下幫群眾”的宗旨,“幫幫團”讓樂平市找到了創新社區治理的新方向。通過加強黨組織引領,培育新型社會公益組織,搭建全新的社會治理平臺,來實現社區共建共治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6962